注册

“网络强市国家数谷”延安进行时 2017十项亮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省网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延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建设&ldq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省网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延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建设“网络强市、国家数谷”为目标,紧紧围绕“云上延安强平台、数据延安抓共享、智慧延安重应用”三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不断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技术安全防线,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各方面取得新进展,呈现新亮点,努力让延安人民在互联网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学习十九大三季一进行”网信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延安市委网信办迅速策划启动了“学习十九大三季一进行”网信主题系列活动。

“学习十九大网信开放季”,数千名干部群众受邀走进网信平台,零距离感受延安信息化发展与时代同步同轨同向。

“学习十九大网信培训季”,多层次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各领域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十九大网信宣讲季”,创新运用融媒体全平台,为党的十九大在延安落地生根营造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网络氛围。

“学习十九大网信党建进行时”,进一步强化党管网信、党建统领,积极开展“网信小课堂”“网青金点子”等特色化活动,着力铸就“忠诚、担当、阳光、分享”的圣地网信铁军。

延安设立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网络强市阔步前行

2017年,延安建立了全市促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委网信办加挂延安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牌子。网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逐渐步入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阶段。

确立了具有延安特色的“1+1+1+N”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的延安模式,分级分类统筹加快推进“智慧延安”各领域建设和各行业应用落地。在全省率先出台《延安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全市统一的政务OA系统研发完成并推广应用,着力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联动协同。

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互联网延安新名片

2017年,延安与百度公司务实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例全互联网科技数字博物馆产品——“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上线。

梁家河数字博物馆在延川县梁家河实地取景,采用全景、VR、AR等先进技术,通过中英双语、实景模拟、语音导览、互动分享等特色功能,让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互联网身临其境,踏寻知青足迹、追忆峥嵘岁月、追寻领袖初心、补足精神之钙。

这是继“百度全国扶贫扶智行动计划”走进延安、“百度百科•延安革命纪念馆”上线后,延安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战略合作领域的又一力作,成为延安在互联网上的新“名片”和新的数字资产。

延安升腾“华为云”国家数谷今启航

2017年,延安与华为公司全方位深化战略合作,延安华为云平台在市党政云数据中心上线运行,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向云计算服务模式转变,基本形成了以“延安华为云”为核心支撑,“民生云”“健康云”等8朵行业云为扩展应用的“云上延安”,省财政厅、科技厅、工信厅以及898创新空间等部门企业的数据陆续落地。

延安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延安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联合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同时,联合华为公司及其生态企业和本地高校,共同成立了延安华为ICT生态企业人才联盟,促成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及其人才实训基地落地延安,并在深圳举办了第一期延安市大数据发展专题暨走进华为大学培训班,持续推进本土网信人才培养。

腾讯移动支付无现金城市惠及延安父老乡亲

2017年,延安与腾讯公司围绕“互联网+”开展战略合作,马化腾明确腾讯全方位助力延安打造“圣地智慧之城”。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试点平台“腾讯觅影”在延安落地应用,辅助医生对各类医疗影像智能识别筛查,有效提升延安“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

推动“微信医保支付”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上线运行,让老百姓采用“刷”微信的方式实现智能导诊、网上挂号、电子报告等服务功能,一次就诊平均节约42分钟。加快推进0.3秒的腾讯乘车码移动支付“双脱机”(离线脱网扫码支付)先行覆盖城区公交车辆,开启“一机在手、行遍圣地”新时代。

有事找政府请拨12345

2017年,延安建成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12345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热线、微博、微信等6种受理渠道,实行“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的全年无节假日24小时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月分析通报、联合督办、问题回音壁和首接负责制。

创新推出的“@政府随手拍”等特色功能,开辟了全民参与和监督社会治理的“绿色通道”。7月28日上线至今,共接听接收市民来电和信息5万余条,受理有效诉求1.1万余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提升至95.05%和85.68%,有效改观了热线种类多、号难记和多头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有效发挥平台社情民意调查职能作用,完成了全市公众安全感、县区群众评价和营商环境评价等多项民调任务,正在成为新的“民意直通车,政风监测仪”。

首届延安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创意大赛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

圣地网络好声音更加强劲

2017年,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多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延安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创意大赛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征集“讲好延安故事”的优秀原创新媒体作品。

同时,成功举办了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两期全国知名网络人士“传承延安精神,传播圣地魅力”革命传统教育和沙龙、人民网“梁家河群众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网易网“我是家乡代言人”等18次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多渠道、多平台、多维度展示延安魅力,讲好延安故事。

成立了延安市政务新媒体中心,打造了由308个政务新媒体组成的“延安发布”头条号、企鹅号等网上主力军传播矩阵,圣地主旋律在网络空间的传播速、覆盖面、渗透力和响应度有效提升。

延安“网剑”锐利出鞘网络安全防线不断坚固

2017年,延安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重双基、强双责”,扎实开展“网剑2017”网络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了网络义务监督员队伍,规范和畅通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关停网络账号17个,常态化约谈70多人次,网络空间生态综合治理的统战温度和覆盖广度、调控精度和打击力度全面提升,延安网络空间初步呈现“圣地蓝”。

扎实开展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大检查,加快实施全省网络安全提升工程试点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应急实战演练,初步构建了防得住、可溯源的网络安全实时动态监测防护体系。

延安信用“红黑榜”常态化发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7年,延安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出台了《信用延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全省率先实施深化政务诚信建设改革工作,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制度化建设。

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常态化发布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依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延安“反炒信”联盟,持续开展“信用延安共享文明”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策划发起“我为诚信代言”、全市金融机构助力诚信企业健康发展等公益行动。2017年底,延安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的信用综合指数排名提升至48名,首次进入50强。

免费Wi-Fi伴您畅游圣地城乡网络连通千家万户

2017年,“无线陕西”延安试点示范市建设加快推进,以“i-Shaanxi智慧延安”为统一标识的免费Wi-Fi,在新区为民服务中心、学习书院、凤凰广场、机场车站和部分医院商圈、旧址景区等新老城区20多处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向各县区延伸,示范引领全省无线城市可持续建设运营。

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七项主要指标任务完成率均达到100%,新增光缆和光纤到户端口、新增50Mbps宽带和4G用户数等五项指标提前超额完成,有力提升了全市城乡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水平。

稿件来源:延安市网信办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