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长县:“垃圾兑换银行”显身手果园废弃反光膜变成宝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村民王景荣没事就去村上的“垃圾兑换银行”转转。说起“垃圾兑换银行”,王景荣笑得合不拢嘴,“就是把自家果园里用过的反光

近日,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村民王景荣没事就去村上的“垃圾兑换银行”转转。说起“垃圾兑换银行”,王景荣笑得合不拢嘴,“就是把自家果园里用过的反光膜打包拿来,按斤称兑现金,一公斤8毛,也可以兑积分换取米面油、洗衣粉这些日用品,我都拾掇了几麻包了,真没想到,原来没用的东西现在还成了宝了!”

据了解,延长县是苹果大县,种植面积达32万亩,近年来,苹果产业成为果农发家致富的香饽饽。果袋、地膜、反光膜等是每年苹果生产的必需品,全年下来,仅反光膜的使用量就约1000吨。丰收过后,这些废弃物不仅影响着村容村貌,还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该县能源办在充分调研、论证后,结合县域实情,出台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废弃反光膜清理回收方案,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刚开始,我们在安沟和雷赤这两个乡镇建立了试点,用兑换现金和积分两种方式鼓励村民收集废弃反光膜、果袋等,然后集中进行收购,凭积分可以在兑换台换取日用品,这也是调动村民积极、自觉地捡拾农用废弃物的好办法。”延长县能源办主任王芹军解释道。

试点成立以后,村民们变得忙碌起来。“这么冷的天,我家那口子一早就到果园里去了,一上午能拾掇出五六包反光膜、果袋,你看我现在吃的油就是兑换的。”雷赤镇房家塬村村民张爱梅说。

在试点取得成功后,该县能源办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协调有关企业进驻延长县,负责反光膜等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同时达成了合作关系,为全县每个乡镇免费投放两台打包机,用来将村民们收集到的废弃反光膜、果袋等进行打包,再由企业统一回收处理。

“每公斤废弃物,我们给企业补助0.2元,先上门收购,再依靠他们的技术,用‘脱铝再生’的办法对回收的废弃物进行深加工处理,形成可再生的塑料原料,这样不仅使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而且可以循环利用废弃物。”王芹军很有条理地说道,“县政府按照每公斤0.3元的标准对各镇予以补助,确保‘垃圾兑换银行’能够顺利地完成实物兑换废弃物的职能。”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延长县回收废弃反光膜、果袋等共计4万余公斤,村民们兑换面粉、食用油、洗衣粉、洗洁精、香皂等日常生活用品1万余件,兑换现金3000余元,兑换积分8000余分。

稿件来源:延长县宣传部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