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中院法官参加裁判文书改革研讨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在京组织召开裁判文书说理改革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王会伟、熊秋红、司改办调研处处长刘树德以及司改办有关同志参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在京组织召开裁判文书说理改革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王会伟、熊秋红、司改办调研处处长刘树德以及司改办有关同志参加研讨会。西安中院研究室调研科长何育凯与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广东、重庆部分法院的9名法官代表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并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说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修改意见。

李少平在讲话中强调,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终产品,是反映全部诉讼活动、实现定分止争、体现司法水平的重要载体。裁判文书说理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和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积极推动裁判文书说理改革,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说理质量,让法官愿说理、敢说理、会说理,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说理的正当性和可接受性,充分体现中国司法智慧,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提供制度保障。

会上,熊秋红和刘树德分别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说理若干问题的意见》制定的相关背景以及该项文件的起草及多次、多层面征询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的情况,并指出召开本次研讨会征询地方法院法官代表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领导的特别要求。市法院研究室调研科长何育凯介绍了西安法院近年来受理案件持续激增、法官员额制改革以来法官办案任务繁重、书记员配备不齐、缺少法官助理的状况,阐述了对于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说理的理解认识以及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中裁判文书说理存在的问题,并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说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黄祥青、北京市高院行政庭副庭长刘行、江苏省高院刑二庭副庭长孙晋琪等9位地方法院法官代表也分别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说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

稿件来源:西安中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