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这只医疗队是将爱洒向非洲的光明使者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7 第期

宋国忠讲述自己在非洲医疗援助的经历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他们是将爱洒向非洲的光明使者

中国援助苏丹“光明行”医疗队用慈善传递友情

当揭开纱布的一瞬间,70岁老人艾哈迈德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谢来自中国的医生,是他们为我免费手术让我重见光明,我将永远感念他们。”2016年,由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宋国忠带队的12名医疗队员组成的中国援助苏丹“光明行”医疗队在艰难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1041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陕西医生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当地一名101岁老人

接受手术重见光明

“那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2016年8月15日,由西安市第一医院12名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的中国援助苏丹“光明行”医疗队,在喀土穆的双尼罗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正式启动了“光明行”项目,赵俊宏博士就是队伍中的一员。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苏丹自然环境恶劣,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高,医疗服务能力有限,全国约有白内障患者60余万人,年平均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仅8万例。

在苏丹的3个月里,让赵俊宏记忆犹新的是一名101岁的老人。“当时这位自称80岁的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赵俊宏回忆说,老人得知中国医疗队给苏丹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消息后,一路坐了7个小时的车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希望中国大夫也能为他手术。

“当时经过检查我们发现,老人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只有微弱光感,因为老人身体虚弱,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但为了圆老人的心愿,经反复检查研究,在严密监护下,我们还是为老人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老人非常激动,才对医生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因为长期忍受白内障痛苦,加之年龄太大多家医院都不愿接收,听到了中国专家到来的消息,老人抱着最后的希望赶来,但又害怕中国医生拒绝,才隐瞒了年龄。

这还仅仅只是中国医疗队3个月内在苏丹“光明行”免费白内障手术实施以来的一个缩影,每天医院里都排满了前来就诊的当地民众。

医护人员的

辛苦付出感动当地民众

作为“光明行”医疗队一名护士,晁媛媛说,虽然苦虽然累,但收获了与当地患者最朴实最真挚的友谊。

一次检查中,一名40多岁的妇女指着晁媛媛脚上的凉鞋询问是否可以送她。看到这名妇女脚上那双破旧的拖鞋,晁媛媛当即就脱下自己的凉鞋送给了她。“那天我一直光脚工作,但心里却是暖暖的。”让晁媛媛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这名妇女来复查,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塞进晁媛媛手中,并不停地点头示意让她收下。后来晁媛媛才知道这是当地民众使用的一种非常昂贵的香料。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手术,医疗队满负荷工作,每天4个手术台同时运行,平均每天完成20至30例手术。“为了节省时间给患者看病,中午大伙就简单吃几口汉堡、比萨。医生害怕耽误时间,常常不敢多喝水。为了保证手术精力,医生们就利用术后观察的间隙期,在设备储存间的地上铺几块泡沫板打个盹。”医护人员说。

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动着当地民众。有一位大妈重见光明后激动地抱着一名女护士说,自己有3个儿子,女护士可以随便选。还有一些重见光明的患者高兴地拥抱亲吻可爱的中国医生,表达感谢之情。

医疗队

用慈善传递友情

宋国忠表示,针对此次中国“光明行”活动西安市第一医院抽调了一批技术骨干组成12人的专家队。从2016年8月起正式开始手术,为确保手术安全,每天都要对当日手术进行技术总结,优化手术流程,确保手术的成功及安全。项目组成员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期间还对苏方医护人员进行7次以上的集中培训。

“在援苏的日子里,队员们有的经历了亲人故去的悲痛,有的留下了没能见证孩子出生的遗憾,有的克服了年龄、身体上的劣势……医疗队的队员深知自己身上承担的重大使命,每个人都争相用自己的行动向祖国交上满意答卷。”宋国忠表示,3个月来医疗队员努力克服气候炎热多尘、生活环境艰苦、医院工作条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忘我的敬业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仁爱之心赢得了苏丹白内障患者的高度赞誉。

在苏丹的3个月里,医疗队初筛病人5200余例,复筛病人1600余例,功能检查1400余例,完成白内障手术1041例,无一例感染,圆满完成光明行项目的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

记者 张黎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