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质立游强旅 2017年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5.23亿人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陕西旅游对标“五新”战略任务,提出统筹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旅游改革创新、“品质立游强旅”、旅游形象提升&l

2017年,陕西旅游对标“五新”战略任务,提出统筹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旅游改革创新、“品质立游强旅”、旅游形象提升“五大系统工程”,全省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3亿人次,同比增长16.41%,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同比增长26.2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83.74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27.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和15.63%。

2018全省旅游工作会议

特别在几个方面取得令人振奋的新进展:

一是旅游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适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新需要,省市(区)全面完成“局改委”,在强化旅游部门对资源的统筹能力、市场的监管能力上迈出关键性一步。

二是旅游发展方式进一步变革,我省被列入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行列,赋予为全国探索经验的历史使命,找到了建设旅游强省的有力抓手。

三是旅游发展路径进一步转变,与12个省级部门出台“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并推动落实,产业体系升级扩容;省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旅游发展联合督查,“综合产业综合抓”的态势正在形成。

四是旅游发展支撑进一步强化,召开陕西黄河旅游带建设推进会,出台黄河旅游带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沿黄旅游城市联盟,“四大旅游高地”规划、建设开启新征程。

五是旅游发展形象进一步提升,唱响“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品牌,抢占了入境旅游形象标识竞争制高点。

国家旅游局将陕西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试点行列

顶层谋划、上下联动,旅游发展合力明显增强。

把全域旅游作为总的抓手。注重在跟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中谋划旅游,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推进旅游,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奋斗目标,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试点省份。国家旅游局将陕西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试点行列,在我省召开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李金早局长出席并讲话,胡和平书记致辞并推介陕西旅游,全国聚焦陕西全域旅游发展。召开全省旅游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胡和平书记出席并作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形成“一把手”抓创建的工作格局。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旅游法》《陕西省旅游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省政协专门就全域旅游发展协商座谈,推动创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经济工作,正在形成竞相发展的创建热潮,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部召开创建动员会,宝鸡、咸阳、铜川、汉中、商洛、韩城等市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多个市县(区)率先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创建工作顶层设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创新治理、强化职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深化。

把体制变革作为重要保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省政府组成部门,逐步摸索出“局改委”后强化统筹协调职能的工作机制。12个市(区)全部成立旅游发展委,临潼、周至等32个县(区)成立旅游发展委,宝鸡、咸阳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局改委”,商洛市县两级率先同步完成“1+3”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西安、汉中、榆林、韩城、柞水等市县优化机构设置、增加人员编制力度大、示范作用强。西安进入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行列,韩城改革创新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临潼区成立全国县区级首家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旅游资本运作取得突破,陕西省旅游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

2017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

统筹融合、展现担当,旅游综合带动功能彰显。

把融合发展作为根本路径。与陕西燃气集团推动旅游气化工程,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十线百站”林业风情驿站建设进展顺利,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宝鸡凤翔西凤酒厂、蒙牛乳业、渭南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等工业旅游成效显现,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完成投资41.23亿元,“1212西安事变”、红秀“延安延安”等一批文化旅游演艺新品推出,9个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全面启动,铜川、大荔同州湖景区分别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行列,中国科学院西安国家授时中心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30个。旅游扶贫“十三五”行动计划和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意见出台,聚焦117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投入4800万元支持56个贫困县71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全省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现场会、旅游扶贫成效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考核指标、落实苏陕旅游扶贫协作项目、支持贫困地区创建A级景区、加强旅游扶贫培训,推广全域旅游带动、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经验,全省旅游扶贫取得新成效,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6万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2亿人次,旅游收入2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5%和31.1%。

积极引导、主动服务,旅游投资助力经济增长。

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全年在建续建旅游重点项目711个,完成投资1135.7亿元,同比增长31.9%。创新服务方式,与9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陕旅集团、陕文投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推动与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等企业合作,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签约旅游项目35个、合同金额284.91亿元。投资670亿元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投资660亿元的西安浐灞万达文化旅游城、投资近2000亿元的汉中兴汉新区等重大文旅项目陆续签约、快速实施,秦岭国家植物园、昆明池景区、圣地河谷·金延安一期、九龙山景区、白鹿仓等45个重点项目建成运营。宝鸡天台山景区(东区)开发项目等5个项目入选我省向财政部推荐的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白鹿原•白鹿仓等27个项目被评为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旅游有效投资促进景区升级,成功创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1个国家4A级景区,西安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待公示,延安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预备名单。

西安南门仿唐入城仪式表演

以人为本、标本兼治,旅游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把服务提质作为首要任务。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96座,西安市政府、汉中市旅游发展委获得“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西安获得优秀城市奖,部分企业和个人获得“厕所革命”人文关怀奖、技术创新奖、文明宣传奖。与11个部门联合出台促进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的意见,建成自驾车营地17个。黄河旅游带网站上线,高A级景区视频数据与国家旅游局平台对接进展居全国首位。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各类旅游培训超过13万人次。省标准委立项批准制定《绿色饭店厨房建设管理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华清宫景区获得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称号;7名导游入选全国金牌导游。着力整治旅游秩序,省政府年初全面部署旅游市场治理,出台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旅游经营服务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试行办法出台,深入开展旅游包车安全整治、高风险项目安全规范、景区流量控制治理、出境游安全提升“四大专项行动”;精准实施旅游市场系列专项治理,检查868次,处罚违法违规案件39起、上缴罚款102.75万元,处理旅游投诉1125件、结案率100%,旅游市场秩序健康平稳。

深耕市场、创新营销,旅游整体形象持续提升。

把品牌打造作为关键环节。成功举办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邀请“好买家”、卖品质旅游产品,在办国际一流旅游交易会上迈出了新步伐、探索了新路子。组织开展“秦岭与黄河对话”、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丝路高铁城市旅游合作大会、澳大利亚千人游陕西暨仿唐入城仪式盛典、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文化陕西”旅游推介等展会和活动,先后赴美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北京、上海及港澳台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50多场次,宣传营销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寻秦记——兵马俑闪现伦敦”牵引全球视线,成为近年来我省在欧洲覆盖最广、形式最新、影响最大的一次旅游营销活动;“寻根祭祖游延安”、“中华文化感知之旅——黄河旅游带踩线”、“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览会等活动反响强烈。西安在香港成都举办西安旅游营销大会、新增15个“西安之窗”境外推广点、开展“香港百团万人游西安”活动,汉中“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延安韩城“魅力中国城”竞演、宝鸡“陕西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榆林“清爽榆林”、咸阳“大唐牡丹文化旅游节”、铜川“金秋旅游季”、渭南“祭祀仓颉典礼暨‘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安康“春来早”系列旅游推介、商洛“秦岭生态旅游节”、杨凌“现代农业休闲游”、韩城“首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等182个重大活动,集中展示了陕西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