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陕历博携手西安光机所建首个古代壁画颜料库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陕历博携手西安光机所建设国内首个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颜料不仅是古代壁画的材料,同时也是当时科学技术、文化特色、潮流方向的历史佐证。1月16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陕

原标题:陕历博携手西安光机所建设国内首个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颜料不仅是古代壁画的材料,同时也是当时科学技术、文化特色、潮流方向的历史佐证。1月16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陕历博与西安光机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国内首个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提升我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

陕历博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央地共建博物馆,馆藏文物171万余件,唐墓壁画尤为丰富。西安光机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在基础光学、空间光学与光谱技术、光电工程等研究领域具有强大学术优势。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有利于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将在科研课题共同立项、资源共享、文物保护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共建流动博物馆、对外宣传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合作。

合作建设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是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支撑。“陕历博目前珍藏唐墓壁画的数量有600多幅,1200多平方米,其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时代序列之完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强跃说。自20世纪50年代起,陕历博开始进行唐墓壁画的保护、研究与临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博物馆还注重与国内外壁画保护修复研究专业团队进行合作,合作内容涉及修复理念与修复技术的沟通与交流,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壁画的陈列展示、壁画新材质的探索等。此次陕历博与西安光机所进行深入合作,就是要用光学这种“硬科技”去破解古代壁画色彩的基因密码,破解壁画背后的前世传奇,讲述壁画的今生故事!

西安光机所承担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建设项目合作任务的是光谱成像技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近年来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尤其是在文物遗产修复保护光谱成像技术领域,取得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西安光机所此次与陕历博的合作,将填补我国古代壁画颜料库建设的空白,提升我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

此外,双方还将在“流动博物馆”项目上展开合作。陕历博将突破博物馆陈列展品的传统模式,依托馆藏文物精品展板、文物复仿制品、文物多媒体展示、文化创意产品、互动体验项目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等方式走出博物馆,走进西安光机所,展示传播陕西历史文化,实现“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