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大学校企合作 给留学生两个家的温暖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的西安,气温比往年低了很多,天气寒冷,路上的冰还未融化。对于从非洲来中国深造的留学生来说,这样的天气让他们尤为想念家乡。不过,有一份双重的温暖时刻陪伴着他们,给他们前进的动力和信心!2018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18年的西安,气温比往年低了很多,天气寒冷,路上的冰还未融化。对于从非洲来中国深造的留学生来说,这样的天气让他们尤为想念家乡。不过,有一份双重的温暖时刻陪伴着他们,给他们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2018年1月17日早上,中国农历腊月的第一天,在长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长安大学与中国路桥合作培养的刚果(布)和塞内加尔87名在校留学生欢聚一堂,留学生们接受到从北京前来看望他们的中国路桥家人的问候和温暖。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Daniel OWASSA),塞内加尔驻华使馆第一秘书狄阿业(Cheikh Ahmed Tidiane NDIAYE),中国路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文,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沙爱民出席了此次慰问会。大会由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西建主持。

慰问会前,陈峰校长亲切会见了中国路桥党委副书记任文、刚果驻华大使奥瓦萨、塞内加尔驻华使馆一秘狄阿业一行。他首先感谢中国路桥领导和两国使馆官员在严寒之中来到学校看望和慰问留学生,希望他们借此机会机会和学生多交流,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他表示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是学校、企业、学生所在国三方共赢的好举措,希望三方能够多交流、多探讨、多总结经验,我校会继续努力做好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工作,让留学生对我校教学、管理和服务满意,让中国路桥对我校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满意,让留学生选派国对中国高等教育满意。他表示力争把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模式做成范本,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活动现场

嘉宾合影

慰问会上,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沙爱民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路桥对留学生的资助和关心,感谢两国使馆对留学生的关心和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支持。他表示,自2011年11月起,首批合作培养留学生入学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根据留学生的特点制定了灵活而切合实际的教学模式和培养方案,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障留学生在长安大学顺利、舒适的学习和生活。他回顾了长安大学与中国路桥的校企合作历程,表示长安大学—中国路桥合作培养留学生的举措将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和中非友好合作,为中非民心相通和友好往来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他希望各位留学生不辜负中国路桥提供的机会和自己国家人民的期望,努力学习,将来回国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促进中刚、中塞合作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路桥党委副书记任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非全面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路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施者,将继续与非洲加强在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全额资助留学生来华学习,是中国路桥向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与非洲各国首脑就培养留学生达成共识的具体行动。她鼓励留学生不负光阴,不负众望,要学习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和管理知识,为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牢牢把握中非合作这一大有可为的机遇做好准备;要学习好汉语这门语言,为更加深入了解“世界奇迹”背后的“中国故事”,“世界变革”进程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政策”分享的“发展红利”打下基础;要学习好中国历史和文化,不仅做中非友谊的见证者,更要做中非民心相通的传播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中非友谊之树常青。

刚果布驻华使馆奥瓦萨(Daniel OWASSA)大使特别指出此次慰问会是一次能够将中国路桥、长安大学、本国留学生和驻华使馆代表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的好机会,也鼓励留学生努力前进,实现梦想。

塞内加尔驻华使馆第一秘书狄阿业(Cheikh Ahmed Tidiane NDIAYE)先生通过全球经济和非洲经济发展的情况,勉励青年留学生学好专业,时刻心怀祖国和梦想,为自己的国家和非洲的发展、为中非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刚果(布)留学生白玛和塞内加尔留学生高飞代表各自国家的留学生发言。两位同学感谢中国路桥送来的温暖,感谢长安大学对自己的培养,立志将在中国所学带回祖国,建设家乡!

随后,中国路桥为两国留学生每人赠送了羽绒服和2000元人民币慰问金,为他们继续坚持、努力钻研鼓劲打气。虽然离家万里,可是在中国,他们有两个温暖的家,西安母校的家给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力量,北京中国路桥的家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希望留学生能够学好专业,把中国两个家庭的温暖带回非洲,把中国的道路桥梁技术带回祖国,成为中非友好交流的使者、中非民心相通的传播者和“桥梁”。

企业、学校、留学生一家人合力,助力“一带一路”和中非友好

1.企业——中国路桥:

中国路桥和非洲的合作与友谊源远流长。中国路桥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在非洲市场经营已近60年,足迹遍及非洲40多个国家;携手非洲同胞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建成了刚果(布)布拉柴高架桥项目、塞内加尔的捷斯-图巴收费高速公路项目、蒙内铁路的完全设计和运行、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等一座座标志性建筑。

中国路桥以高度的使命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抢险救灾、改善民生,赢得了中非两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赞誉。此外,中国路桥在致力于基础设施“硬联通”时,注重与驻在国人民的“软联通”,公司坚持“授人以渔,终生致用”的理念,促进当地就业、加快技术转移,先后资助刚果(布)、塞内加尔、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多哥、肯尼亚、巴基斯坦等国来华留学生共302人。

2.学校——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与中国路桥的合作也进入了第九个年头。2010年我校与中国路桥签署合作培养刚果(布)留学生项目协议,2011年接收第一批刚果(布)留学生。随后,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逐年迎来第二、三、四、五批刚果(布)留学生,第一批和第二批的40名道路桥梁专业本科生已经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顺利毕业。两国元首十分重视中刚友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刚果(布)时中央媒体专门采访了我校刚果(布)留学生。刚果(布)总统萨苏两次访华期间,专门会见了我校刚果(布)留学生,鼓励他们在华期间努力学习,为两国友谊添砖加瓦。2016年11月我校又迎来了双方合作培养的塞内加尔15名留学生,现在他们也已进入本科专业学习。  

自2011年首批刚果(布)留学生入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根据留学生的特点制定了灵活而切合实际的教学模式和培养方案,使得学生能够主动、有效的学习;建立了合理、完善的规章制度,聘任了专门的管理老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保障了学生能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3.留学生——刚果(布)、塞内加尔留学生:

在我校学习深造的100名刚果(布)留学生和15名塞内加尔留学生,在两个家的助力支持下,有学成归国建设祖国的工程师,有继续申请和攻读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研究生,有仍然刻苦学习、胸怀大志的本科生。两国留学生热情积极,学习努力,都怀着做一名优秀工程师的梦想。除了学习之外,他们还积极参加了各种文化实践、体育活动和比赛活动,并且在活动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在文化实践活动中,他们走遍了中国南北各地,参观中国著名的道路、桥梁工程,也成为资深中国通,自己游览了中国众多城市。在比赛活动中,有体育明星,有汉语演讲大师,有书法爱好者,有功夫小子等等。他们在中国新家的生活丰富多彩,以后也必将为中非合作带去越来越多的力量。

4.“一带一路”与中非友好合作

当前,中非全面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一带一路”、中非产能合作、“三网一化”等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全面深入开展的15年来,非洲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5年12月,在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在中国举行,根据非洲国家积极迫切愿望,中方决定将论坛提升为峰会,期间出台的新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年愿景”的有效对接,继续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入,对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迫切需求。长安大学与中国路桥合作,资助留学生来华留学,是向当地国家政府和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与非洲各国首脑就培养留学生达成共识的具体行动。

长安大学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的举措,将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和中非友好合作,为中非民心相通和友好往来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