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援外医疗 28名医生跨越国界的大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1-20 第期

原标题:大爱无疆援外医疗 28名医生跨越国界的大爱

本报记者 王天洋 车喜韵

“高温酷暑,蚊虫肆虐,沙尘暴说来就来……我就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度过了两年。但我不后悔,因为祖国的召唤重于一切。”日前,面对记者的采访,刚刚从苏丹援外归来1个多月的宝鸡市中医医院医生杨占祥平静地说。 

自1971年起,47年间宝鸡市先后有28名优秀医务工作者赴苏丹、马拉维等地参加援外医疗,他们在非洲谱写了一首首大爱无疆的壮丽诗篇。 

舍小家顾大家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2015年,从踏上非洲大地的那一刻起,杨占祥就一直面临着来自家庭的困扰。父母年迈不能床前尽孝,妻子在一个乡镇工作,离家很远。孩子才8岁,回家没人辅导作业,两年里换了十几个保姆。杨占祥每天只能靠微信和家人聊天,安抚家人的情绪。 

到苏丹一年多后,突然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到父亲的任何消息,这可急坏了杨占祥。后来才知道,父亲拉架子车不慎摔骨折了,在家躺了几个月。深明大义的父亲告诉家人:“自古忠孝难两全,占祥干的是为国争光的事情,不要让他分心。”全家人对祖国的爱,成为杨占祥全身心投入援外医疗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6年3月26日,是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宁晓娥女儿大婚的日子。可这一天,宁晓娥却远在苏丹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女儿通话,母女两人仅说了几句话就变成了泪人…… 

宝鸡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蒋玉惠在马拉维援外医疗期间,父亲离世没能看最后一眼,成为她终生的遗憾。蒋玉惠流着泪说:“但是,每当我医好一个病人,看到病人感激的眼神,我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超越国界的医者大爱

薛满是宝鸡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刚到马拉维的第一个月,她就向医疗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天深夜,急促的电话铃声将薛满吵醒。当她匆忙赶到医院时,看到的是一个不时抽搐的新生儿,全身覆盖胎粪,如果不及时救治,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她先清理患儿的呼吸道,从鼻腔和口腔中吸出很多污物,给患儿注射呼吸兴奋剂等药剂,并用呼吸机给孩子做正压通气氧疗。患儿的口唇逐渐红润起来,停止了抽搐。当患儿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时,薛满早已满头大汗。此时,天已经大亮,可她顾不得休息,匆忙吃过早饭后再次进入新生儿病房。 

苏丹疟疾肆虐,形成疟疾脾的病人很多。一天,宝鸡市中心医院援外医生王小刚的诊室来了一位女病人,看起来有40多岁,经过询问和检查,判断是蚊子叮咬后感染疟疾,形成疟疾性脾肿大,腹部隆起,这种情况在国内很罕见,可能会造成疟疾性脑病,严重时会导致死亡。但是,当地医院简陋的医疗条件却让王小刚犹豫了。思忖片刻,他决定做一次“大手术”。经过反复和麻醉师、队友沟通,王小刚开始手术:结扎脾动脉、游离脾脏、切断脾蒂、清理腹腔、探查副脾、放置引流,仔仔细细地进行每一个步骤,重要血管结扎两次、三次。没有吸引器,用小纱布蘸;没有脾蒂钳,就用大弯钳代替。终于,患者巨大的脾脏被顺利切除。术后一周,患者痊愈出院,王小刚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带走满满的收获 留下浓浓的情谊

2015年10月8日凌晨,在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工作的宁晓娥从睡梦中被人叫醒:“一位孕妇刚被送到医院,怀孕已36周,情况非常严重……”宁晓娥从宿舍一路小跑来到病房,看到患者B超单上显示,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肌瘤位于子宫底部。来不及多想,宁晓娥便立即进行手术。手术进行中,她突然发现孕妇的子宫底全层破裂,胎儿及母亲生命受到威胁。宁晓娥果断改变措施,用双手小心翼翼地将胎儿从母亲腹腔中托出。“哇哇哇……”婴儿的哭声划破寂静的夜空。经历了40多分钟的紧张手术后,宁晓娥额头的汗水、眼里的热泪一齐流了下来。 

在援非的两年里,宁晓娥共实施手术600多台,接待处理病人1万余人次,阿布欧舍友谊医院给她颁发了荣誉证书。 

援非两年间,杨占祥诊疗1.3万余人次,实施手术4537台,抢救危重病人379人次。2016年3月,杨占祥两次抢救一个甲状腺术后颈内静脉损伤大出血病人,在眼看抢救无望的情况下,他依然不放弃努力,最终使病人脱离了危险。事后,和杨占祥一起共事的苏丹医生跷起大拇指连连夸赞:中国医生了不起!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