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宝藏》讲述大克鼎 它让陕西一家四代人牵挂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国家宝藏》讲述国之重器大克鼎它让陕西一家四代人牵挂1月21晚《国家宝藏》节目展示了上海博物馆馆藏的3件国之重器,其中,“小鲜肉”易烊千玺领衔演绎并讲述了大克鼎的主人膳

《国家宝藏》播出的大克鼎铭文记者张宇明摄

《国家宝藏》播出的大克鼎记者张宇明摄

原标题:《国家宝藏》讲述国之重器大克鼎

它让陕西一家四代人牵挂

1月21晚《国家宝藏》节目展示了上海博物馆馆藏的3件国之重器,其中,“小鲜肉”易烊千玺领衔演绎并讲述了大克鼎的主人膳夫克“一块祭肉平内乱”的前世故事以及苏州望族潘家后世守护大克鼎的故事。其实,这件出于陕西的国宝还有更传奇的故事,它牵动着一个陕西家庭四代人的心,其发现者的曾孙还学了考古。

出土于陕西与大盂鼎

毛公鼎并称“海内三宝”

大克鼎在清光绪年间出土于陕西扶风县,为西周孝王时的器物,鼎身有铭文。铭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克对祖父功绩的追溯,一部分为周王对克赏赐的记载。除了大克鼎之外,当时还发现了小克鼎7件。鼎在西周时是用来盛放肉食等祭祀品,作为膳夫(西周时掌管天子饮食和祭祀食品的一种官职),克却能享受诸侯级别的列鼎,可见其极受周王器重。

大克鼎采用大量变形纹饰,颈部兽面纹,仅保留脸部轮廓线条和眼睛,称“变形兽面纹”,腹部呈波曲纹,极具节奏感和韵律感,又称“环带纹”。大克鼎是青铜转变期的代表,与大盂鼎、毛公鼎并称“海内三宝”。

大克鼎的形制和纹饰显示出其庄严厚重,给人以威严与权力的联想,而铸在鼎腹内壁上的长篇铭文则蕴涵着丰富的史料价值,其书法价值更是西周大篆的典范之作。

曾祖父取土时

意外挖出大克鼎

当年发现大克鼎的人叫任致远,是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庄白村任家组人,据史料记载,这里是古周原的中心区域。根据任致远的曾孙、后来学了考古还曾担任过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的任周方回忆,从光绪十六年到1940年的半个世纪里,他的先祖曾两次挖出过西周青铜器窖藏。

第一次是光绪十六年,当时他的曾祖父任致远在村东南土壕里拉土,无意中发现了大量的青铜器,他很快将其收回家里收藏,但消息却不胫而走。根据《贞松堂集古遗文》卷三记载,当时有古董商人前往任家村购买,得到了不少青铜器。文章还记载,其出土青铜器百余件,大克鼎、克钟及中义鼎就出在这一个窖藏之中。古董商的到来和讨价还价的交易,使农民任致远认识到了这些东西的珍贵。为了多换些银两,他就打造了一部新的马车,将卖剩的东西全部装在车上拉到西安准备出售。到西安后,就有说客和打手前往旅店劝导和恫吓任致远,说这些青铜器是远古皇家墓葬的随葬品,他是私掘皇家墓葬,按照大清的法律是问斩之罪,并劝其赶快逃命,否则性命难保。任致远把文物和车马全部扔在了旅店逃回,任家与大克鼎就此别过。

50年后爷爷取土

又挖出一窖青铜器

50年后的1940年农历二月初一,为了给家里拉土,任周方的爷爷任登肖雇用同村的任玉在村西南的土壕取土,结果在崖面上又发现了一个青铜器窖藏。据他爷爷回忆,窖藏很大,许多青铜器整齐叠压摆放在里边。由于数量很多,器形又很大,搬运有一定的困难,当时村子里许多人前来围观,也帮忙把东西往家搬。任周方的父亲任志斌,当年已经11岁。他后来告诉任周方,当时有一个三条腿的东西出土后,器形非常大,他还爬进器物腹内,匍匐在内外边的人也看不见,这件东西肯定又是一个大鼎。

任周方说:“当时搬运的过程中村里很多人都分到了东西,因此当时社会上传言任家村人人有宝,这给村里后来的灾难留下了伏笔。” 村里又出宝贝的消息引得很多古董商闻风而来,先后在村里购买了鼎、鬲、簋、爵、卣、盘等器物60多件。因为觊觎宝贝带来的巨额财富,当年土匪对村里的抢劫近于公开化,而且持续了多年。后来十年动乱,任家也因为曾挖出过青铜器被刨地挖房,受尽折腾。

任周方爷爷的一生,自青铜器窖藏出土之后,就一直在动荡中度过,最后得益于国家的政策,老人离世前成为文物保护通讯员,通讯员的证书直到最后老人都装在身上。这个窖藏共出土了多少件青铜器,连老人自己也说不清楚,根据现有的资料记载,应该有厉王时期的青铜器100余件。目前,这些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

一个世纪后

任家后人重逢大克鼎

1976年,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联合对周原遗址进行发掘,因为离家近,任周方有幸参加了发掘工作,初步了解了考古。

1977年,他考上北京大学的考古专业,在学习中他特别关注周朝的历史和考古。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翻阅资料时,他意外发现家乡在清末和民国时期曾经两次出土过青铜器窖藏。

1978年春节,任周方寒假回家做了调查,他爷爷和爸爸才向他诉说了这些尘封于心的往事。这是一部由于青铜器窖藏出土后给村庄、给家庭带来灾难的辛酸历史,也是任家四代人和大克鼎等国之重器的不解之缘。

2000年,任周方到上海博物馆参观,终于在展室里看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大克鼎,他记得自己当时蹲在展柜旁边拍了一张照片,心里非常激动,“毕竟是曾祖父挖出又失去100多年的东西,失去后家里人就再也没有看见过。相距一个世纪后,我的家族里,我是第一个又见到大克鼎真容的人。”

钟鼎之家经百代而不衰,钟鼎之国历万世而不灭。已经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任上退休的任周方,最近正在收集这两窖与他家缘分不浅的青铜器的资料,准备做系统研究。任家和大克鼎的缘分还在继续上演。

首席记者 张佳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