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实践酿字成书 兴业银行问道绿色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月19日,由兴业银行主办的“献策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金融研讨会暨《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

1月19日,由兴业银行主办的“献策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金融研讨会暨《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共同展望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前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论断,强调倚重市场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为金融业在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激活市场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指明了方向。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环保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杨朝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专家学者就“生态文明大背景下,银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别做主旨发言。

2018年,适逢兴业银行采纳赤道原则十周年。十年来兴业银行累计落地赤道原则项目344笔,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1.4万亿元,项目遍及全国25个省市区,兴业银行的赤道原则之路越走越宽。在此次的研讨会上,兴业银行发布了其“赤道原则与银行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之一——《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一书。

该书共十章,45万字,兴业银行集合了自身十余年来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不懈探索成果,查阅上百万字国外学术文献和研究资料、走访赤道原则项目、实地调研绿色金融业务,并吸收了来自中国银监会、环保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国际金融公司(IFC)、瑞穗实业银行等政府监管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金融同业多方资深人士的专业建议,形成研究数据、分析模型、不同模块研究成果。

在论述结构上,该书分别从理论渊源、同业经验、兴业实践三个层面,论证了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然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并通过构建可持续金融评估计量体系,论证了赤道原则对银行风险管理、财务绩效的正向促进作用。此外,该书还详细披露了兴业银行赤道项目案例与管理流程、绿色租赁重点项目与方案分析,对国内外金融机构探索可持续发展、深耕绿色金融颇有借鉴之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赤道银行”已经成为推动商业银行管理模式和公司治理理念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的基准。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将采纳赤道原则,参与绿色金融发展,为中国和全世界发展带来更强劲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环保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杨朝飞评价《从绿到金》一书格局大、立意深、角度巧,期盼通过该书能够引发银行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行动,并进而促进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平表示,业务易变,人事易分,唯“道”恒久远,该书是兴业银行力图载道、布道之作。兴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融合了理想主义、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寻找到一条“帕累托改进”之路,也是一条把银行商业行为与企业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的多方共赢之路:采纳赤道原则、开展绿色金融,利用先进的金融技术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不仅能够使银行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会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我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一直以来,兴业银行秉承“寓义于利”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将银行商业行为与企业社会责任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之路。

以绿色金融为例,该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着力将绿色金融开展主体从银行扩展至旗下各子公司,并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全市场领先的绿色金融集团”,履行金融企业在促进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激活市场机制过程中的责任担当。

截至2017年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439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4562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6806亿元,根据测算,上述资金所支持的项目,约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91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78万吨,相当于关闭192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10万辆出租车停驶40年,源源不断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兴业银行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