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中监狱:攻心治本 筑牢监狱“软围墙”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汉中监狱:攻心治本 筑牢监狱“软围墙”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治本安全观,转变安全理念,抓实安全措施,实施管理再造,自2017年12月起,汉中监狱在全体展服刑

攻心治本筑牢监狱“软围墙”

原标题:汉中监狱:攻心治本 筑牢监狱“软围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治本安全观,转变安全理念,抓实安全措施,实施管理再造,自2017年12月起,汉中监狱在全体展服刑人员中开展互帮互助“二十个一”活动,以促进服刑人员在改造中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使服刑人员由被动改造向自觉改造转变,由被动压制矛盾向主动化解矛盾转变,确保监管安全无隐患,切实提升监狱本质安全能力,构建法治平安文明监狱。

自活动开始以来,汉中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张印亲自编订、审核《汉中监狱服刑人员互帮互助“二十个一”》内容,并由狱政科牵头组织将“二十个一”的内容谱写成歌曲和口歌,由各押犯监区迅速组织服刑人员学习、传唱和领会,使每名服刑人员都能朗朗上口,使“二十个一”的内涵潜移默化于日常改造中。

通过“起床之时相互叫一叫”,“出工之前相互催一催”,“工余之时相互督一督”,“收工之时相互问一问”,“遵规守纪相互管一管”,“发现问题相互纠一纠”等内容,涵盖了从罪犯起床到收工的全部日常行为,从内容上丰富了“一日管理八个环节”,促进服刑人员在日常改造中,互相督促,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日常行为规范,达到自觉强化行为养成的目的;通过“有了苦闷相互聊一聊”,“发生矛盾相互忍一忍”,“遇到挫折相互劝一劝”,“遇到困难相互帮一帮”等内容,促使罪犯自发主动化解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矛盾,实现从压制矛盾到化解矛盾的转变,达到消弭矛盾,排除隐患的目的;通过“好的经验相互传一传”“改造成绩相互贺一贺”“劳动技术相互教一教”等内容,使服刑人员从日常生活到学习改造,形成互帮互助、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和充满正能量的监狱文化。

服刑人员互帮互助“二十个一”活动是汉中监狱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监狱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是矛盾排查与化解工作机制的再细化和有益补充。通过互帮互助“二十个一”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服刑人员的主动性,用日常生活中相互“聊一聊”、“催一催”、“劝一劝”等充满人性化的方式,于无形中化解了服刑人员之间矛盾,排除了安全隐患,促使其在改造中从思想上、身份上和行为上,潜移默化地以“社会人”的心态,构建起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正常人际关系,使监狱行刑由“监狱化”向社会化转变。

长期以来,安全稳定始终是监狱的“生命线”,监狱把实现“四无”作为安全稳定工作的目标和底线,是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汉中监狱积极践行“治本安全观”,就要把安全稳定这条“生命线”变成“起跑线”,把实现“四无”目标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作起点,实现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开创监狱工作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