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科技项目争相入驻 投资价值急剧攀升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安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原标题:科技项目争相入驻 投资价值急剧攀升

高新区招商再创新高促硬科技之都建设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安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以“六个走在前列”和“五个排头兵”要求为引领,创新实施“五八八二”行动方案,启动三次创业,奋力追赶超越,涌现出一系列发展亮点。

GDP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继营业收入过万亿、外贸进出口总额过千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过百亿后,又一个发展的里程碑。

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提前二年实现“进出口倍增计划”的阶段性目标。三星二期、开沃新能源客车、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千亿及百亿级工业项目落户。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成为西安城市形象和创新创业的新地标、新名片。

招商引资再创新高。项目数量和质量、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季度考核均位居西安市前列。全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25家,在西安市名列前茅。

……

更令人惊喜的是,2018年开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再创新高,科技项目争相入驻,高新区这块热土投资价值急剧攀升。

1月4日,深圳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项目落户高新区。

1月8日,知盛数据集团落户,将全球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和理念引进高新区。

1月11日,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协议签订,达产后年产新能源车辆30万辆。

1月16日,阿里巴巴在全国的第五个区域总部——丝路总部落户高新区。

1月17日,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及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项目落户高新区。

签约,又是签约!项目,连着项目!

2018年新年伊始,西安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在短短两周之内将5个重磅科技项目尽收囊中——伴随着一批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项目落地运营,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区域产业升级,高新区的发展将被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从而为大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 互联网+产业引领大西安创建软件名城

2017年召开的西商大会上,马云表示:“西安近年来发展很快,阿里巴巴很期待能参与到大西安的建设中来”。 

半年后,阿里巴巴在西安的布局实践了他的诺言。 

1月16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总部大楼LOGO通过无人机传回的视频亮相,十分夺目。西安成为阿里巴巴全国第五个区域总部——丝路总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将依托西安“一带一路”的龙头地位,建成我国西部的战略总支点,进而辐射整个中西部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其业务涉及零售平台、云计算、金融等多个领域。阿里巴巴业务范围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2017年10月10日,其市值破4700亿美元,超过亚马逊。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将设立金融西部中心、阿里云西部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阿里商学院等八大板块,发挥“互联网+”对产业的升级带动作用。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为西安创建软件名城增添了重量级砝码。在西安创建软件名城的过程中,高新区不仅是重大项目的承载地,也是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截止2017年11月底,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总收入2200亿元,同比增长25.64%,实现出口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7.98%。软件新城开园以来,已吸引华为、三星、施耐德及中国十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 

据统计,目前约有4万人在软件新城办公。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智慧产生价值的时刻。 

伴随着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等项目落户,高新区软件产业发展迎来新一轮飞跃。 

2 硬科技项目争相布局强力支撑硬科技之都建设

一系列重磅科技项目的相继落户,打响了高新区2018年招商开门红的“首炮”。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由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等人创立,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 

创新是大疆公司的灵魂。创立12年来,通过持续的创新,大疆致力于为无人机工业、行业用户以及专业航拍应用提供性能最强、体验最佳的革命性智能飞控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大疆的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落户西安高新区的大疆创新中心及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项目定位为大疆全球研发中心之一,将在精密制造、智能系统和无人飞行器等多个核心领域开展研发。同时对接西安周边科研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本地相关行业竞争力。其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定位为全球用户提供多渠道、多语言的服务和技术支持。 

作为科技创新的代表,大疆公司本身就是“硬科技”的代言人。“硬”代表着核心,越内核的东西越硬。“硬科技”的门槛非常高,“硬门槛”让别人很难模仿。 

无独有偶。同期签约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达产后将达到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企业,其“硬度”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将为陕西省实现300万辆新能源车辆作出突出贡献,也为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开年签约的这组项目中,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则因“黑科技”三字而赚足了眼球。 

作为一家专注于颠覆式创新的全球化创新集团,光启掌握世界前沿的超材料技术、新型空间技术和人工智能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此次签约项目将在高新区“再建一个光启”,打造面向全球的黑科技创新高地。项目达产后将带动高新区及西安新材料、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领域深度发展。 

目前,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硬科技八路军”都已经在西安高新区形成了产业。作为“硬科技”理念的诞生地,“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仓,“硬科技”发展的定盘星,西安高新区底气十足。 

中科创星博士米磊曾做这样的比喻:用一个形象的科技金字塔来解答。最尖端的是科幻,往下依次是黑科技、硬科技、高科技,最底部是科技。简单来说,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在科技金字塔中,硬科技承上启下,起到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不难看出,在科技创新的金字塔上,西安高新区构筑了坚实的高科技塔基,吸纳、培育了类别丰富、位于科技尖端前沿的硬科技塔身,同时正在涉足位于塔尖的黑科技。在大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军团中,高新区当之无愧为中流砥柱。 

3 投资价值剧增联手“大鳄”共建未来

无论是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的落子,还是比亚迪的再续前缘,再或是大疆创新中心的战略选择,都向世人传达了这样的信息——西安高新区的投资价值急速攀升、西安的城市品牌显著提升。 

“当前,西安投资环境优、发展势头好、市场前景广,给了比亚迪强烈信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传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也表示,西安的发展令人瞩目,投资环境日益改善,许多著名企业纷纷入驻。“我们愿意用资金和技术参与家乡建设发展。” 

投资者的信心,来源一个区域的产业背景、营商环境,也来自于当地的发展决心与诚意。 

早在2017年6月,深圳光启就与西安高新区结下了缘分。彼时,市委领导率团到深圳招商,其间,一行赴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进行考察,与该院院长刘若鹏等高层共叙合作事宜。见证高新区与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签订“西安未来航空技术研制基地”合作协议,并真诚希望光启研究院在西安布局项目、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一把手亲抓一号工程的这份拼搏与诚意,成为吸引光启高层的一个重要砝码。半年后,双方的合作有了质的飞跃。 

一把手亲自出击,主动对接,是当前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常态。2017年,高新区新的领导班子不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招商,而且以实际行动为“一号工程”鼓劲加油。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率队赴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抓招商,深入一线找项目、挖资源,真诚迎接上门客商。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以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掀起“效能革命”的风暴,打造“金牌店小二”,进行“超五星级服务”。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陕西自贸区挂牌运营,高新区自贸区自创区“双自联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政策叠加成效显著,有力地助推高新区招大引强。创新机制和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带来的资本集聚、产业集聚效应都开始显现。 

当前,高新区向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聚焦发力,将招商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全区掀起了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让全球目光频繁聚焦在这片投资热土上,让企业家们亲身感受到高新区迸发出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机遇。 

急剧攀升的投资价值,让西安高新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目标。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大鳄”进驻,也将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