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 助力西安高新区“双自”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 助力西安高新区“双自”建设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但长期以来,其落实效果与理想仍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资金环节的&ldquo

原标题: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 助力西安高新区“双自”建设

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但长期以来,其落实效果与理想仍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资金环节的“断裂”。不得不说,科技金融的机制体制创新,是未来创新驱动的关键。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先后多次调研高新区,他强调,要聚力创新、聚焦创业,大干苦干实干,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努力走在前列,在追赶超越中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在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王永康更是强调,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科技金融、能源金融、文化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支持西安企业挂牌上市,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

“高新区要进一步认清做好金融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发挥金融产业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指出。

省、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都为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指明了一条腾飞之路。

2017年,是高新区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三区联动”发展的起始之年。作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名片,围绕“建设全国一流自贸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等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引导金融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要素聚集机制灵活

政策创新带来成效

经过了26年的发展,高新区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了不错的积累。截止2016年,共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1272家,聚集了61家银行、证券、信托、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900余家各类新型金融服务机构。

据统计,在过去的4年里,高新区的贷款贴息政策累计为634家科技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09亿元。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带动科技保险风险保障额达395.5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在国家创新驱动的当下,高新区着力培育和发展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深化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改革,统筹整合财政科技资金,探索开展“资金改基金”运作模式;出台了44项科技和金融的扶持政策,从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金融业发展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在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看来,高新区的金融工作、风险投资工作基础良好,产业引导作用发挥充分,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做法,统筹资源,把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2015年,高新区创新思路,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1亿元的债务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撬动银行发放中小科技企业贷款9.75亿元;设立了每年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启了拨改投(股权投入)、拨改贷(债权投入)、拨改补(风险补偿)等改革,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门槛。

截至目前,高新区的担保补贴政策撬动全市69家(次)担保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贷款额达到150.66亿元,2480多家中小微科技企业因此受益。此外,西安高新区还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担保奖励、科技保险补贴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开展授信业务,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创新企业服务平台

带动资本市场发力

进入资本市场是企业获得直接融资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市场化,高新区建立了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制定了对主办券商、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的动态跟踪服务制度,出台了上市、新三板挂牌的扶持政策,积极和深交所、上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省股权交易中心对接交流,推动企业早日进入资本市场。

高新区利用深交所、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安市创投联盟等投融资对接平台,为区内创新创业企业创造和全国投资者的线上和线下的融资对接交流机会。与深交所信息公司、陕股交中心共同搭建了“陕西科技企业投融资常态化网上路演平台”,帮助科创企业面向全国3200家机构,8000投资人实现了“7+24”永不落幕的项目对接平台。

截止目前,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已达到129家,占西安市挂牌企业总数的67%,占陕西省的58%。作为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高新区积极与在陕试点银行合作,签约了第一批12家投贷联动试点企业,其中,已有4家落地并实现投资3100万元,贷款6160万元。

高新区内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打造“基金先行、投贷结合、统筹规划、各方联动”的科技投融资合作体系,母基金直接股权投资3016万,优先股出资5970万元,子基金资金总额24.5亿元。“创途在XIAN” 作为综合型创业生态型众创空间,已累计促成19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7230万元。

2016年,高新区各类平台全方位发力,助推企业进行融资。截止当年年底,区内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730亿元。其中,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2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达到7.78亿元。与此同时,高新区成立了信用服务中心,搭建了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并组织开展了高新区首批47家科技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深度整合企业的信用信息,向银行推送目标客户,共同开发信用金融产品,使“死的”企业信用信息“活”起来,“平安橙E税金贷”产品近两年来为244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6.11亿元。形成金融、企业、资本的良性互动。

科技金融系统创新

助推高新“双自联动”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开展金融创新。高新区从战略角度出发,充分认识金融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利用各项政策机遇,结合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的需求导向,加快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的系统创新,强化覆盖科技创新与高科技产业成长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服务链。

2016年,高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17.69亿元,占全省的76.85%,西安市的83%。凭借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高新区迅速在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建设等方面探索自贸区改革成果。

2017年,高新区将以建设“中国丝路金融中心”为目标,打造高新路-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金融产业带。建设唐延金融港、锦业金融港和西太路西部金融创新基地,形成“一带两港一基地”多区域联动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高新区还将简化和便利外汇管理,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支持金融机构或个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力争实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举措。

“高新区还将在人才、技术、资本三大市场之间形成科学互动和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区内金融生态,形成健康、安全、活跃、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李毅说,做好金融工作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2017年,高新区将立足长远,高点定位,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预计到2021年,高新区将引导参与各类产业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实现区域资产证券化率超过20%,各类上市挂牌公司超过300家,社会融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 记者 魏鑫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