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持科技金融利器 打造中国丝路金融中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高新区围绕“一带两港一基地”金融布局,深入推动科技金融结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环境营造及金融产业发展,持续完善金融与信用两大服务体系,推进科技金融示范区建设,手持科

2017年,高新区围绕“一带两港一基地”金融布局,深入推动科技金融结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环境营造及金融产业发展,持续完善金融与信用两大服务体系,推进科技金融示范区建设,手持科技金融这把利器,迈出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坚实步伐。    

基金先行

激发区域科创活力

中兴通讯CGO实验室总部是中兴公司的创新源,孵化出多个高科技项目并培育壮大。2017年,中兴将CGO实验室迁至西安高新区,并与高新区合作成立了“陕西省中兴创新孵化投资基金”。   

这只基金重点配套支持中兴通讯内外部项目孵化、落地,计划累积投资不低于20个实验室优质项目,孵化培育1-2个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企业。将为高新区聚集优质人才、科技资源,同时贡献产值、增加税收、带动就业。   

基金的介入,将直接推动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蝶变,更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发挥深远影响。2017年,高新区大力吸引各级政府资金和民间资本在高新区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机构,全年新增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兴众创空间(西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西虹桥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陕西丝路传媒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90余家。近30家机构与高新区商谈基金合作,14只基金已有实质进展。   

另一方面,高新区引入工业产业基金453亿元,包括规模144亿元的陕煤建投投资基金,50亿元的陕西燃气产业基金,陕药集团18亿元的西安共赢贰号医药基金和10亿元的陕西和泰壹号基金,中科创星出资的5亿元的西科天使肆期创业投资基金,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出资设立的3亿元的西安西交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等。多支产业基金的引进,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对接资本

为企业打通融资任督二脉

2017年11月,一则“龙门行动计划”征集令引起全市的科技企业关注。西安市上市办征集全市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西安市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为全市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建立“绿色通道”,助推优秀民营企业家驰骋资本市场、一展风采。   

这则征集令的背后,是政府对鼓励支持企业上市的决心。征集令发出后,西安高新区一马当先,以丰富的优质企业资源储备为全市“资源库”提供保障。早在2014年,高新区就已建立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数据库。2017年,高新区将该库分层,建成重点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及重点培育企业库。分别有入库企业110家、500余家。同时通过举办对接、宣讲活动,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扶持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为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挂牌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走向资本市场,打通融资的任督二脉。   

为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兑现上市奖励资金200万元,为陕西龙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680万元,为国海证券、招商证券等21家券商兑现促进挂牌奖励资金210万元。   

今年以来,高新区区内企业加速迈向资本市场。截至目前,高新区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累计已达到139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18家,占西安市上市企业总数的54%,占陕西省38%;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95家,占西安市挂牌企业总数的62%,占陕西省52%。2017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全市排名第一;上市及挂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额为80.58亿元。    

战略布局

启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7年,高新区启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确定了“一带一港一中心”的金融产业战略布局和打造千亿级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并率先打造以泰华金贸国际为核心的唐延科技金融港。   

与此同时,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高新区大力引进各类基金、保险、信托、风投、理财管理机构及各类金融中介机构,聚集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62家。高新区资本大市场即将投用,将与深交所信息公司、全景网共建科创企业项目路演大厅,引进量化金融工程实验室、金融科技孵化中心、西安股权交易中心、陕西创业投资协会、民间金融街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项目。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1434家,高新区辖内金融机构营业收入已突破700亿元。   

根据高新区制定的《西安高新区千亿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到2021年,高新区将基本建立西部领先的“大金融”产业格局,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强化金融氛围、载体和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以金融强势助推高新区“三次创业”进程,为西安市全面开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