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大西安带动力 打造创新之都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高新区:充分发挥大西安带动力 打造创新之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西安处在毫无争议的核心位置:它是“一带一路”人才、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经济

原标题:高新区:充分发挥大西安带动力 打造创新之都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西安处在毫无争议的核心位置:它是“一带一路”人才、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交流的“主动脉”,未来将在“一带一路”经济、文化等领域,发挥巨大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影响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结合西安的有利形势,找准大西安新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把握好制度创新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惠及百姓,就成了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针对以上问题,记者对高新区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为大西安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言献策。

诠释“大西安”:

大产业大企业大智慧大动能

“西安是丝绸之路文化符号性的古城,曾是丝路商贸文化交流的起点地和东方盛世文明的策源地。”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大西安的“大”不仅仅表现在城市骨架大,更体现在大产业、大企业、大智慧、大带动能力上。

“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应该具有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的‘大’,包含着意义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核心;动力大,从服务业带动农业和制造业;市场大,可以在充分满足当地需求的前提下,再打‘走出去’的牌;效能大,以消费为龙头,以应用为抓手,以此带动有效投资,以此推进的研发是有效研发;新产业的比例大,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本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当今的世界,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主要发生在大企业之间,经济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大企业林立。是否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是衡量一个城市竞争实力的关键指标之一。此外,智力资源成为城市发展的支撑,一座具有“大智慧”的城市,技术和人力资本高端要素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充分满足人的需求,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成为“绿色宜居城市”。城市要成为产业发展、文化发展的中心,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因此,“大西安建设战略”要从“长骨头”向“长肌肉”、“长脑子”转变。长骨头是拉大城市骨架,长肌肉是做大产业和企业,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长脑子就是让科技、教育、人力资本等高端要素充分发挥作用。

发挥“大优势”:

产业科技人才金融聚集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城市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国家自贸区等方面承担着诸多使命。

对于西安高新区而言,这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同期叠加,将会以几何级数放大其在产业培育、人才育引、技术突破、创新孵化方面的先行先试优势。基于此,西安高新区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就是要聚集全球高端产业、科技、人才和金融资源,释放创新活力,为创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提供强劲动力。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高新区、西安最大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西安高新区正在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成为我国创新驱动的引领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区、军民融合的示范区和改革开放的模范区。

利用“大市场”:

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沿线城市之间形成了商品和要素的流通,无疑给大西安,给西安高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不久前西安高新区发起的“大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大讨论中,大家形成共识:大西安的未来,要利用好这个大市场获得外部资源。并且要发挥优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大西安建设提供开放力。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三部曲。“西安作为区域核心城市,必将成为经济技术合作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受益者,沿线国际之间的贸易畅通和货币流通,都将会为西安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引擎。”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安作为国内连接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吸引大量国内外企业进驻,带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城市综合经济水平快速提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一带一路”是西安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以综合交通通道为展开空间,依托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