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西部投资热土 西安高新区招商再登新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过去的一年,高新区以优越的投资环境、优质的服务态度吸引了国内外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带动高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加速了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脚步,高新区俨然已成为我国西部新的投资热土和产

在过去的一年,高新区以优越的投资环境、优质的服务态度吸引了国内外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带动高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加速了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脚步,高新区俨然已成为我国西部新的投资热土和产业发展高地。    

注活力

以真情赢项目

招商引资,说到底是为了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要实现突破式的发展,阶梯式的跃升,自然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作为国家确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高新区之一,西安高新区长期以来坚持以招商引资搭配产业培育,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更好地引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的沉淀,目前西安高新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已经形成聚集效应,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产业竞争力大幅提高,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   

面对当前“追赶超越”的新形势、新要求,西安高新区按照“5882”战略,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新区发展“生命线”,坚持以项目为王、服务为先的理念,以主导产业为主,不断创新招商模式,优化高新区投资环境与发展环境,招商引资也从“聚集”向“聚焦”转变。2017年,高新区优先承接国际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创新链,成为我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投资热土。   

在过去的一年,西安高新区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抓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要契机,狠抓五资招商,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双向联动”,进一步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极大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政策环境、人才环境等,使得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高端产业项目接踵而至,引领西安高新区产业向高端加速挺进。   

在招商的具体工作中,高新区按照省市要求,领导带队主动出击拜访客户,真诚迎接上门客商,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高新区温情、高效的服务,使得海康威视、中兴通讯、中科迪高、海航云商、乐析医疗、林德气体、圆通科技、阿里巴巴、赛伯乐、华为、苏宁等国内外众多行业龙头高端产业项目竞相进驻。2017年高新区累计引进央资11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20%;国资40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66.67%;民资50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4.38%;外资26.36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5.44%。引进重点项目11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74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30个。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25家,名列全市第一。    

固强基

龙头项目齐聚

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一座年轻时尚的城市。自建国以来,西安积累了大量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经验和人才,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不仅是科技大市,而且是人才强市。2017年1月7日,新年伊始,华为全球研发中心入驻西安高新区,两天后,海康威视西北研发基地落户高新区。国内外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高新区,设立研究中心、研发基地,正是看中了西安在科技、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   

作为民营跨国科技企业,华为公司近年来已与西安高新区陆续开展了多项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华为在西安的机构有:华为西安研究所、华为西安代表处、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等。全资子公司有: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等。华为公司在西安高新区总人数超过140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技术服务人员2000余人,研发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华为整个销售收入30%以上。西安华为公司已成为华为在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同时,中兴通讯作为国际著名通讯企业,其在西安高新区已经拥有近万人的研发团队,而且还在不断布局新的研发项目。据了解,2017年4月9日签约落户的中兴通讯智能终端制造二期项目新增投资16亿元人民币,形成新增产能1500万部,达产后预计产值100亿元以上。该项目将带动并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链集群。   

高新区所引进的深圳光启“西安未来航空技术研制基地”项目,主要从事特种飞行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开展通航活动;开展基于特种飞行器相关运营维护服务。研制基地包括西安未来技术研究院、生产基地、光启飞行俱乐部和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四部分。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5年内实现全面达产。项目达产后,特种飞行器系列产品年产量约1500架,五年内将累计实现产值约60亿元人民币。   

此外,杭州锦江集团光学膜生产项目和CIGS薄膜太阳能生产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光学膜项目主要生产平板显示面板的关键部件偏光片,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各类偏光板3200万平米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产值约27亿元人民币。CIGS薄膜太阳能项目生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组件转化效率达16%,年销售收入9亿-10亿元。乐析医疗系列腹膜透析产品及肾透析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预计3年内实现年销售20亿元,10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该项目是继强生供应链生产基地项目后,西安高新区引进的又一生物医药重大项目。   

在金融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确定了“一带两港一基地”的金融产业战略布局和打造千亿级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台湾富邦华一银行、毕马威等一批外资金融类机构区域总部落户。全年新增投资机构90家,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80.5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1%,位列开发区第一。引入产业基金45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3.25%,位列全市第一。   

这些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加速西安高新区相关产业集群的形成,对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加快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登高台

发展阔步向前

西安高新区作为陕西经济的排头兵,首批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目前综合排名处于国家高新区第四位。过去一年,高新区严格按照“5882”战略路线图,实施三次创业,加速丰富产业发展体系,做大产业规模。   

高新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引进海康威视西北研发基地项目、圆通科技信息项目、中民新能光伏新能源总部平台公司项目、海航云商智慧物流总部等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工程。在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陕西绝大多数软件企业聚集于西安软件园与软件新城,成为西安软件出口主力军;在半导体产业领域,三星、美光、紫光国芯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聚集于高新区,形成了从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完整产业链;在生物医药领域,强生、力邦、乐析医疗、康拓医疗等高端研发生产企业齐聚,使高新区成为陕西生物医药发展新高地;在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新区是陕西总部经济最为聚集的区域,省内外众多龙头企业总部均聚集于此。   

经过27年创新发展,高新区成功打造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并在软件和服务外包、半导体、智能终端、军民融合等领域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与产业集群。高新区逐步成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板块产业最为聚集之地、功能最为完善之地、创新最临前沿之地、发展最具活力之地。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