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交所: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家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深交所: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家战略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2017年,深交所实现地方政府债、国开债招标发行突破,推出创新创业可转债、熊猫债、住房租赁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证券

原标题:深交所: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家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2017年,深交所实现地方政府债、国开债招标发行突破,推出创新创业可转债、熊猫债、住房租赁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品种。

累累硕果之下,深交所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完善监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拓展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深市挂牌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4031只,托管总面值近1.7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7%,去年全年增加直接融资规模7556亿元,债券交易量(含回购)18.39万亿元,同比增长30%,市场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

去年采取

177项监管措施

2017年深交所在债券市场上共采取177项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包括通报批评21例,公开谴责3例,推动圣达威私募债券欺诈发行案件刑事终审判决落地,稳妥化解11只债券偿付风险,全年未发生债券违约。

“维护债市稳定运行的首要任务是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深交所积极强化一线监管,通过分类监管审核、调整规模结构、加强动态监测、着力风险排查、凝聚监管合力等多种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首先是发行准入从严把关。据了解,深交所严格执行“申报即纳入监管”要求,持续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重点关注,对类平台企业坚决“堵后门”,扶优限劣,调节发行主体结构。

数据显示,2017年深市房地产、过剩产能和类平台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均大幅下降,债项评级AAA的高信用等级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较2016年末增长一倍。

其次是存续监管“一体四翼”。深交所全面构建以债券风险分类监管为一体,以风险排查、市场监测、监管协作和市场化法治化处置为四翼的监管防控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监管的同时,深交所还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优势,主动提高市场服务意识,积极响应发行人、投资者和承销商等市场参与主体业务需求,扎实推进多项市场服务措施落地。如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与市场机构信息互通互享机制;完善回购计息的披露方式;设立绿色通道机制服务优质企业等。

推进债券市场

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高频词。推动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交易所应该如何发力?

对此,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优化债券产品结构,降低运行风险,深交所积极推动地方债、国开债等高信用等级债券登陆,形成利率债和信用债“双轮驱动”新格局,不断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地方债发行实现突破。2017年共10家地方政府发行近1500亿元,覆盖一般债、专项债、土地储备、收费公路和轨道交通等多样化品种,实现近3.5万名个人投资者认购超1.2亿元,交易所市场投资者多元化优势初步显现。

国开债首次登陆。2017年,深交所与国开行积极协作、相互配合,国开债全年累计5次分别以利率、价格、数量等多种招标方式合计发行386.2亿元,国开债发行与增发在深市实现常态化。

国开债品种全面、市场认可度高、交易活跃,有专家点评称,其在深市成功发行,一方面提高了深市债券1年期等短期限产品的托管份额,有效满足了深市投资者债券交易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优化了深市债券质押库结构,有助于深市投资者丰富投资策略,增厚投资收益。

多路径助力国家战略

近年来,深交所持续扩大绿色债、熊猫债、可续期债、创新创业可转债、“一带一路”专项债等创新产品覆盖面,累计发行绿色行业公司债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871.5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企业融资170.6亿元,发行发改委和财政部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5.7亿元,率先推出创新创业债发行规模19.5亿元、“一带一路”专项公司债125亿元,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融资需求,助力国家重点战略实施。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落实国家关于租购并举政策导向,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17年11月3日,首单住房租赁类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募集金额2.7亿元,为解决城市青年人才居住问题提供有效融资支持,也为住房租赁企业开展REITs试点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此外,深交所还通过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适应创新创业公司特征推出附转股条款的创新创业可转债。

其中,首单创新创业可转债“蓝天转S1”于2017年10月16日完成发行、首单非新三板挂牌企业创新创业可转债“价值转S”于2017年12月12日完成发行,它们为更大范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提供了借鉴样本。创新创业可转债利用含权价值降低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助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