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波三折”陕西羊乳产业步入世界乳制品发展现代化生产行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生活在陕西特有的“关中奶山羊”被誉为“上帝赐予中国人的第二个母亲”。由这种奶山羊生产出来的羊奶营养成分最接近母乳,不仅符合中国人的遗传本质,更加符合中国

生活在陕西特有的“关中奶山羊”被誉为“上帝赐予中国人的第二个母亲”。由这种奶山羊生产出来的羊奶营养成分最接近母乳,不仅符合中国人的遗传本质,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

1902年,德国传教士为满足自身饮奶的需求,将第一批莎能奶山羊引入陕西。1936年,国内从加拿大引进一批莎能奶山羊,起初放在河北保定县,后因陕西关中地区气候温和,沃野千里,农业发达盛产植物秸秆,饲料充足,将山羊迁入这里。莎能山羊与当地土山羊杂交繁育了特有的“关中奶山羊”,主要分布在渭南、咸阳等地区,其中以富平、临潼、三原等地数量最多,以富平、三原、扶风等地质量较好。

当时陕西未出现奶粉厂,羊奶的生产销售渠道一是不经加工直接供应消费者,二因陕西省乳品工业落后,用平底锅熬制炼乳进行出售。当时富平的宝塔炼乳闻名全国。

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粮食供应不足,上海百万女工奶水不足,女工哺乳成了当时的政治问题。由于当时买不到奶粉,上海市面上的宝塔羊奶炼乳可以哺乳婴儿,但却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于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告有关情况,并要求增加供应。随后,陕西省接到国务院要求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的通知,同时安排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发展羊奶产业。

陕西羊奶产业开始起步,西北农学院负责奶山羊良种推广,省商业局负责抓乳品加工。当时国家给关中地区有奶山羊的县投资建设了一批乳品厂,被誉为“陕西奶山羊之父”的刘荫武教授负责技术支持,指导当地奶农饲养奶山羊,这些小乳品厂奠定今天陕西省乳制品大省的基础。

改革开放后,沿海城市的企业发展迅速,但中西部农民发展的门路比较少。羊奶售价相当便宜,一公斤可卖五六角,但羊奶销售所得可以解决陕西奶农生活的日常开销,甚至可以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对奶农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收入,也是一个值得经营下去的事业,陕西的羊乳产业在悄无声息的发展着。

国民经济发展逐渐步入了快车道,社会对乳制品需求大大增加,联合国奶类项目的援助,促进了陕西奶牛、奶山羊养殖和乳品加工业的发展,陕西液态奶企业开始迈进乳品现代化生产的大门。

奶粉生产在这个期间也开始发展,富华乳业建成了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的喷粉塔。银桥乳业、关山乳业、和氏乳业、百跃乳业、红星美羚乳业、喜洋洋生物科技、宏兴乳业等都是在这个时候起步发展的。其中,最初以生产羊乳制品为主的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后改为着重生产牛乳制品,后期羊乳制品则比较很少见。

陕西羊奶粉虽然发展很快,但当时由于消费者对羊奶制品营养保健功能认识不足,认为羊奶膻,使羊奶制品一直处于缓慢发展阶段。此时陕西羊奶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部分是以25公斤大包粉的形式供应给乳品、冷饮、糖果、烘焙企业作为食品原料,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很少。例如著名的大白兔奶糖就是采用羊奶粉做原料。

近年来,用羊奶生产的奶制品其质量评价和经济评价均优于牛奶制品,在西方国家更是被称为“贵族奶”,被看作为高档食品。目前羊奶的消费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发展前景相当广阔。随着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以御宝和关山乳业为代表的羊奶生产企业及时开发推出一批适销对路的羊奶产品,随后又开发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自此陕西羊奶粉跻身于中国乳制品主体市场。

目前陕西羊奶产量为50多万吨,年加工各种羊奶制品7.5万吨。全省46家乳品企业,除极个别企业没有生产羊奶产品以外,其他企业均涉及羊奶产品。红星美羚、和氏、百跃、美力源等19家企业均走在全省羊乳企业的前列。经过30多年的发展,陕西羊奶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拉开了乳品企业大规模升级改造的序幕,筹建的新工厂均已投产运营。

经过新一轮的技术改造,陕西羊乳企业已经跻身于世界乳制品现代化生产行列,在品牌建设方面,更是涌现出了和氏、美羚、美力源、卡倍多等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羊奶粉品牌,引领带动乳品产业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