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八月的一天,骄阳似火,大地被烤得发烫,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让人无处躲藏。然而,石泉县云雾山镇云阳村贫困户李国烈为了生计,不得不顶着烈日在外奔波。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工地上驮完货回来,拍打完身上的灰

今年八月的一天,骄阳似火,大地被烤得发烫,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让人无处躲藏。然而,石泉县云雾山镇云阳村贫困户李国烈为了生计,不得不顶着烈日在外奔波。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工地上驮完货回来,拍打完身上的灰土,他把套在驴身上的鞍子取了下来。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一年前的李国烈,可是另外一副样子。老李一家四口,母亲长期有病,一个孩子在上学,药费和上学的花费都是固定的开支。靠着种几亩玉米的收入远远不够家里开销。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十几年没有添置过一件新家具。村里为他申请了低保,可日子仍旧过得紧巴巴的。为此,村上专门为他制定了脱贫产业计划,但多次上门却没有说动他。

记者友奎(左一)采访李国烈(左二)

贫困户李国烈(录音):我屋里这些人,都不是做活的人,感觉劳力不足,做不出来,有多大的本事,做多大的事。

产业脱贫的路显然没能打动老李,他坚持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靠着村里的低保。2016年7月,村里对土坯房进行集中改造,政府每户补助15000元,旧房变新房是好事,村干部随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李国烈,可他仍有自己的顾虑。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李国烈(录音):说这房子,缺钱嘛,开始说怎么做,怎么做,弄不起嘛,那关键是。

云阳村书记陈为保(录音):改造好,是你自己享用,我们还给你补助,房子这种改,要你自己有主观思想。

李国烈(录音):有那么多补贴,关键是个人要发那么多钱,交通运输又不好。

云阳村书记陈为保(左一)接受记者海涛(左二)采访

穷日子过怕了,老李显然不愿意去冒险。村干部看在眼里,却急在心上。2016年,云阳村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倡导培育“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制定了《村规民约》,其中,“勤”就是鼓励村民勤劳实干,转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提高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

一年来,村里已经逐渐形成了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风气,可李国烈始终愿意安于现状,为此,村上结合村情民风,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建立奖励制度,设立五星级文明户,鼓励贫困户动起来。村上还专门找到了李国烈的亲戚,上门劝解引导他。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谁都不想成为大家眼里的落后者,最终,李国烈想通了,开始了自己的行动。在政策支持下,他积极发展产业,种植八亩黄花菜之外,还养了两头牛,一头驴,39只鸡,这几天,他用驴为工地上驮货,还赚了几千元。

云阳村书记陈为保(录音):最后,他转变极大,现在形成了自我发展意识,不要人来催了。

值得一提的是,云阳村在开展新民风建设中,坚持民风与村情相结合,推出了陈、李、朱三大家训,进一步弘扬了互助互爱、尊老爱幼、克勤克俭等传统美德。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新“规”吹“绿”云阳村 吹出脱贫新动力

今年五月,云阳村七组村民李万宝骑车不慎出了车祸,伤势严重,手术费就需要5万多元。作为家里的唯一劳力,李万宝上有常年生病的老父亲,下有四岁孩子还要上学,妻子残疾,五万多的手术费根本拿不出。得知李万宝遭遇后,李氏家族通过理事会商议,家族内部人员主动伸出援手,捐出了2万三千多元。村上也积极行动,向社会募捐了2万多元,帮助他度过了难关。

如今,村里除了李氏,在陈姓、朱姓家庭中,都能看到装裱好的家训挂在墙上,时刻警醒着本家人员要互敬互爱,乐于助人,尊老爱幼……

云阳村村民朱保光(左一)接受记者李友奎(左二)采访

云阳村五组村民朱保光(录音):通过家训开展之后,比过去要团结一些,在某些方面,疾苦方面,有人关心,有人问候,互相帮助,团结有爱。

一年多的新民风建设,云阳村扭转了“等、靠、要”的民风,为贫困户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内生动力,让文明新风尚吹进了村子的每个角落,吹“绿”了家家户户。

供稿单位:石泉县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