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泉县后柳镇:村规民约遍地“开花” 新民风建设有望“结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孩子满月,大摆筵席;每年过生日,人越多越热闹;乔迁新居,鞭炮不响不吉利....”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手里的余钱多了,以红白喜事为名目设宴请客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甚至送礼时还相

“孩子满月,大摆筵席;每年过生日,人越多越热闹;乔迁新居,鞭炮不响不吉利....”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手里的余钱多了,以红白喜事为名目设宴请客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甚至送礼时还相互攀比,感觉礼金送少了,觉得丢面子。

这一股歪风邪气在抬头,移风易俗,转变思想,伸出新民风建设这把“利剑”整治陈规陋习已迫在眉睫。

种下思想转变的“种子”

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共同的道德理念和价值观念,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后柳镇各村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集合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士、各类组织代表、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重新制定村规民约,逐组逐户签订责任履行协议书。

“凡已婚嫁、小孩满月及36岁、乔迁、老人过世等红白喜事随礼不超过100元,每桌宴席不超过300元......”后柳镇中坝村的村规民约将“礼尚往来”的标准写进了村规民约里,村民们纷纷表示认可,连声较好。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仅在纸上立下村规民约,不去执行,等于空谈。

施以行动影响的“肥料”

后柳镇汉阴沟村党支部书记郑生兵,带领村五职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其母亲刘从兰(汉阴沟三组)尽管90岁高龄,亲戚朋友都打电话问其办寿宴的相关情况,在亲戚朋友极力倡导过生等多种压力下,郑生兵书记仍坚持原则,按照村规民约,90岁可以办寿宴,但郑书记以身作则,给全村党员干部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郑书记的做法仅仅是党员干部带头履行村规民约的一个缩影,用关键少数去影响广泛多数,村规民约这粒“种子”必将在新民风建设的大地上“开花”。

期待移风易俗的“果实”

“好吃懒做,等靠要思想严重”,“奢靡攀比,在外讲排场,回家搅拌汤”、“孤立老人,以分家为由,对年迈父母不管不顾”......此类现象的暴露,映射了部分贫困人口贫困的原因所在。让村规民约生威,通过道德约束、责任追究、舆论谴责等方式来改善恶劣的社会现象,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从思想上解决“脱贫”问题,能为社会稳定、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增添一股充足的文化动力。

(稿件来源:石泉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陈蓝丝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