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泉喜河: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以来,在石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泉县喜河镇坚持贯彻“育、治、带、导”四字方针,紧紧围绕“六进六治六立”工程,立足新民风诚信建设、道德评议、文

今年以来,在石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泉县喜河镇坚持贯彻“育、治、带、导”四字方针,紧紧围绕“六进六治六立”工程,立足新民风诚信建设、道德评议、文化传播、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依法治理六项活动,大力倡导尚“诚”、重“孝”、倡“俭”、践“勤”、崇“和”的文明新风尚,全面系统地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群众主体、典型引领、上下联动的原则,在全镇逐步形成了健康文明、见贤思齐的清风正气。

弘扬主旋律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通过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宣传标语、文化墙、大型公益广告展板等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各村(社区)主要干道、活动室等显眼位置设置宣传标语,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融入到百姓群众日常生活当中,同时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文明村镇 创建活动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该镇坚持将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新民风建设工作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喜河镇陆续投入垃圾勾臂车3量、大型垃圾收集箱80个,做到垃圾集中处理、日产日清,“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各村(社区)建立文明创建活动台账和“黄赌毒邪”排查台账,持续整治各类不文明问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表彰道德模范典型 发挥榜样引领的力量

各村(社区)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方式坚持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道德评议会,设置诚信红黑榜,宣扬文明先进,曝光反面后进。深入挖掘村(社区)优秀典型及先进事迹,开展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脱贫标兵等评选活动,将能够在全镇起带头作用的典型进行集中公开表彰,目前喜河镇共表彰模范典型80余人,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大屏等新型媒体大力宣传,在全镇营造争当先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发挥榜样引领的力量

成立“一约四会” 健全移风易俗机制

各村根据村情广泛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失简办,明确规定礼金不超过100元,减轻群众人情负担,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规范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2017年喜河镇党员干部共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494份,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健全移风易俗机制

广泛征集家规家训 重视家教对人的淳化作用

喜河镇坚持以树立健康的家庭价值观为突破,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充分发挥家庭教化基础性作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突出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百姓家规”,引导群众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培育百姓好家风。

重视家教对人的淳化作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传播团结友爱正能量

各村(社区)及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每季度组织1次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开展包括家政服务、环境整治、助老爱老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15次。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既发挥了个人价值,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传播团结友爱正能量

积极开展文化活动 在轻松愉悦中传递文明新风

喜河镇坚持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编排富有文化趣味的歌舞、小品等文化节目,丰富群众娱乐生活,让百姓在欢笑中感受新民风思想的熏陶,为新民风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

传递文明新风

2017年,在石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喜河镇新民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作为扶志的重要内容,通过倡导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简朴节约、勤劳踏实、以和为贵的思想,有效遏制了“等靠要”思想,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优良的民风保障。

稿件来源: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