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花引得百花开 道德新风劲吹石泉大地——记道德模范张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模范】一花引得百花开,道德新风劲吹石泉大地在汉江河畔,有着“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誉的石泉县历史悠久。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美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石泉人。像好婆婆柯善凤,

原标题:【模范】一花引得百花开,道德新风劲吹石泉大地

在汉江河畔,有着“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誉的石泉县历史悠久。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美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石泉人。像好婆婆柯善凤,好少年罗曼琳······一个个好人故事经常在大街小巷传颂。石泉县的各镇、村处处都在讲述着好人故事,好人现象在石泉已蔚然成风。“石泉好人”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促进社会稳定的润滑剂,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你

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你……”一部《爱情保卫战》中的台词,抒发了人们对爱情的浪漫和忠贞不渝,而饶峰镇集镇社区的普通妇女张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

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你

2001年冬天,张艳的丈夫何忠勤因为一时疏忽导致一氧化碳深度中毒,当时的医生、亲友都劝她放弃抢救,都说即使抢救好了也是个废人,也会成为张艳一辈子的负担。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回忆着两人平日的恩爱场景,张艳毅然决定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抗起家庭的重担和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坚持给丈夫治疗。

在医院抢救了23天后丈夫逐渐恢复了意识,可此时的丈夫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没有了语言功能,也不认识自己的妻子张艳。哭成泪人的她决心用自己的爱和悉心的照料来唤醒昔日热情大方、深爱自己的丈夫。为了让丈夫痊愈,张艳带着丈夫何忠勤北上西安南下十堰,到处寻医问药。十年前的交通远不如现在这么发达,每到一处他们都要辗转多次才能到达目的地。为了节省费用,他总是住最便宜的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丈夫省下更多的治病的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生的精心诊疗和张艳的爱的滋养下,2004年丈夫何忠勤的大脑终于开始慢慢清醒,能够认出自己的妻子了。此时,坚强的张艳流泪了。这不是伤心的泪水,而是激动地泪水,多年的坚持终于没有白费。在2011年前后的时候何忠勤也已经基本可以实现生活自理了。

十七年无悔照顾生病丈夫,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温情,感动着坊间。

当时丈夫出事时他们的儿子何英鉴才11岁,上小学五年级,张艳也正值一个女人的最好年华,现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西安有了自己的事业,自己也快年过半百,当年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已是银丝缕缕。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苦与痛,艰与难,张艳用女性的坚韧与高尚的品行支撑住了这个家,而且也传唱了一段“夫妻情深,其利断金”的佳话。

铁肩撑起一个家

“正月是新年,幺姑进花园,手拿花籽撒满园;二月是花朝,那花儿生起了,我吩咐梅香把水浇;三月是清明,花儿长成林,我吩咐梅香把粪淋......”在饶峰镇新华村境内一首当地民歌《撒花调》响彻山涧,唱歌的正是当选为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表彰的陈永兵。

铁肩撑起一个家

说起陈永兵,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除了当选省级道德模范受到省级表彰外,他还是石泉县的民歌王,也是饶峰镇脱贫攻坚扶志宣讲团成员。

他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汉子,但他又和我们所有的人不一样,对待生活中的困境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即使亲人离世身体残疾,也依然负重前行。

陈永兵的一生似乎一直都和苦难相伴。1岁时,不慎跌入火炉,双手严重烧伤,落下终生残疾。2001年他上山砍柴不慎被树枝刺中眼睛,导致右眼失明。一度,他内心苦闷、烦躁,他想过离家出走,想过撒手而去,可是想到年迈的母亲他又只好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不幸。一个人时,他就唱唱山歌排解出内心所有的愤懑。2012年,石泉县首届民歌大赛,陈永兵最终以《撒花调》征服全场观众,拔得头筹,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称为“民歌王”。

2004年陈永兵的哥哥因车祸瘫痪,嫂子因精神病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年幼的侄儿侄女嗷嗷待哺。于是他就将哥哥一家接到家里悉心照顾,直到哥哥去世。为了不让侄儿侄女重蹈自己的覆辙,他总是异常小心地照管着两个小孩,生怕他们跌倒、受伤。一直以来他就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呵护侄儿侄女。陈永兵说:“哥哥走了,他的儿女就是我的儿女,再苦再累,我都要把他们抚养成人......”

在他的抚养下,侄儿陈文召已是石泉县职中二年级学生,侄女陈文英在饶峰镇九年制学校上初三。“侄儿懂事,有悟性,生活节俭,为人孝顺。侄女侄女从小成绩优异,名列前十,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说到侄儿侄女时陈永兵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

他不仅把家庭照顾的有条有理,同时也在脱贫致富方面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陈永兵身残志坚,他不仅有爱心,而且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尽管自己家庭条件不好,但他从来不指望等、靠、要。从2014年在亲戚帮助下,他贷款2万元发展养羊,到今年他又带头种植黄花2亩,养猪18头,获利2.2万元,人均增收达1750元,他一步步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迈进。在2017年新民风建设过程中他被聘请为饶峰镇扶贫扶志宣讲团成员,他的励志故事将会被传唱的更远,激励更多的人勇于面对生活中的不幸。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这些道德模范就出自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就像一股清风,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我们每一个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在慰问石泉县道德模范时说道。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

在石泉县,在饶峰镇有像张艳、陈永兵这样的在普通群众中产生的道德模范,也有像新华村支部书记李武龙、光明村支部书记王会升这样在党员干部群体中产生的先进典型。

这样的“好人接力”现象并非偶然,石泉县在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通过“发现好人、宣传好人、褒奖好人”机制,最后形成了一个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通过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学的先进典型,引领他们参与脱贫攻坚、村域治理,以春风化雨的群众路线增强道德引导力,发挥好人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