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乡茶业为贫困户产业脱贫再立新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2018年汉中网络媒体走基层活动,赴西乡县,实地采访全县在茶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西乡县将茶产业作为全县“两长两

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梦想”2018年汉中网络媒体走基层活动,赴西乡县,实地采访全县在茶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

西乡县将茶产业作为全县“两长两短”中的支柱产业,117个贫困村中有105个种植茶叶22.97万亩。贫困户户均茶园面积2.94亩,人均茶园面积1.08亩。今年全县6757户在册贫困户有投产茶园5436.4亩,贫困户户均增收1690元,人均增收620元。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该县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全部产茶,种茶农户达6万余户,从业人员25余万人。截止2017年,全县引进龙井长叶、平阳特早、乌牛早等优良品种,累计发展茶园32.3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1.8万亩,茶园总面积占全省的13.2%和全市的27%;实现茶叶产量1.42万吨,占全省的12.9%和全市的26.8%。其中炒青茶产量11504.85吨、产值14.11亿元。

该县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扩大二、三产业比例,延长茶产业链。累计发展茶叶企业286户,其中省级茶叶龙头企业5户、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2户、重点企业38户,获得国家级驰名商标1个、陕西省著名商标15个、汉中市著名商标7个、陕西省名牌产品9个,建成清洁化生产线48条,清洁化生产实现产茶大镇全覆盖。拥有省级标准化示范茶园28个、省级茶叶专业示范镇4个、省级茶叶“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引进推广了无性系轻基质穴盘茶苗建园技术。建立省级茶叶园区2个、市级7个、县级6个和精心打造的枣园、江榜、罗镇、杨河四大茗园面积均达到万亩以上。全县已建成集茶叶育苗、生产、加工、科研、文化、营销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先后获得中国著名茶乡、中国经济林之乡(茶叶)、中国茶产业发展政府贡献奖、国家现代茶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全国采茶芬芳地—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等荣誉。其中“東”牌汉中仙毫在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鹏翔公司生产的有机绿茶出口马来西亚,陕南绿茶公司获得欧盟、美国、日本3个有机认证和“汉辰”牌绿茶产品被用作习总书记招待印度总理的国宴用茶及生产的“汉中仙毫”出口美国纽约·西雅图,天赐秦韵公司生产的“秦韵红”荣获第七届香港国际茶展手制红茶第二名。

尤为可喜的是贫困户发展茶叶动力十足。今年全县13个镇(办事处)72个村(社区)的1733户贫困户新建良种茶园4133.74亩;14个镇(办事处)82个村(社区)的1632户贫困户改造低产茶园4681亩,拨付贫困户茶叶基地建设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

针对贫困户茶产业发展,该县出台了《关于报送<茶产业支持精准脱贫政策>的报告》文件,给予大力的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采用轻基质穴盘苗栽建园每亩补助1500元,采用常规无性系苗栽建园每亩补助1000元,采用种子直播建园每亩补助6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采用台刈方式改造每亩补贴800元,采用重修剪方式改造每亩补贴400元,采用改土方式改造每亩补贴400元,采用改植换种方式改造每亩补贴1000元。通过政策支持,解决了贫困户后期茶园管理的困难,极大的增加了贫困户的信心。落实科技人员帮村扶贫机制。今年开展茶叶专项技术培训85期5361人次,其中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要对象的培训涉及62个村4111人。

为做好“三产融合”,补齐二产、三产短板,该县对茶叶加工企业和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给予大力扶持。针对二产中的贫困村加工厂建设,出台《关于报送<茶产业支持精准脱贫政策>的报告》文件给予优先扶持。对于新建茶叶加工厂,根据加工厂规模和贫困户带动情况,每个补贴10至15万元;改扩建加工厂根据加工厂规模和贫困户带动情况,每个补贴5至10万元。目前已认定贫困村茶叶龙头企业30家,完成新建加工厂3个、改扩建12个。通过扩大二、三产结构,从而带动一产的发展,促进贫困户茶产业效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