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快乐出发 七个关键词看2018陕西旅游发展蓝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2018 陕西旅游再出发国家旅游局日前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宣传口号为“新时代,新旅游,新获得&rdq

原标题:2018 陕西旅游再出发

国家旅游局日前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宣传口号为“新时代,新旅游,新获得”“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为此,2018年的陕西旅游将从高速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力争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5%左右,达到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达到5800亿元。 

汉中诸葛古镇现已成为陕西旅游和三国文化体验的品牌产品。本报记者杜玮摄

宝鸡鳌山滑雪场开园后迎来众多游客。 本报记者戴吉坤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域旅游年”。记者从日前在宝鸡召开的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推进旅游的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以“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为支撑,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全力打造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现在,我们可以顺着这个思路,通过七个关键词一睹2018陕西旅游的发展蓝图。 

关键词1 优质旅游

优质旅游是更加安全的旅游、更加文明的旅游、更加便利的旅游、更加快乐的旅游。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品质的关注度更高了,用户的消费在升级,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消费更加理性,更愿意购买价格与质量相匹配的产品。为满足人民群众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2018年我省将大力实施“优质旅游”品牌战略,旅游行业将以“五新”战略任务为统揽,继续深化“五大系统工程”,把优质旅游发展落细落小落实。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系统工程,着力培育新动能。把全域旅游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统一规划、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行动,形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将突出示范导向,强化创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县(区、市)全域旅游示范典型,在推进全域旅游、促进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整体营销等方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方式,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 

强化质量发展意识,推动全省旅游行业诚信为本、监管创新、品质服务,把“品质立游强旅”落细落小落实,创造全省旅游竞争力新优势。我省将以西安市和示范区创建单位为重点,加快散客服务中心建设;建设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个;推进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建设,在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中转地和游客集散地畅通公共交通,设置旅游自驾车租赁经营网点,加快实现全域交通“零换乘”;推进旅游风景道、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交通驿站等公共休闲设施建设。启动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市、景区和农村厕所建设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成国家旅游局1055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抓好智慧旅游,各市(区)和示范区创建单位全部建成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打破壁垒、共享数据;实现入陕游客旅游服务信息即时推送,实现“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推动在全域建立使用规范、布局合理、指向清晰、内容完整的旅游引导标识体系。

关键词2 融合共赢

全省旅游行业将树立“大资源”观,发挥旅游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的“转换器”“金扁担”作用,抓好12个“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落实,打造一批融合发展示范样板,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 

关键词3 旅游富民

美丽乡村化身“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省将大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发展乡村旅游,联合出台现代农业庄园发展指导意见,抓好3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持续发展。打响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学习浙江省“万村景区化”建设经验,确定重点村瞄准A级景区进行打造,把美丽乡村化身“美丽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今年省旅游发展委将以1178个旅游扶贫村为重点,落实“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做实“六个一批”,将旅游扶贫作为全域旅游、旅游示范县、文化旅游名镇和旅游村镇建设重要内容和验收标准,加大对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等政策资金倾斜力度,支持贫困村创建A级景区,旅游扶贫培训范围从陕南三市扩大到全省,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和收入双提高、产业和生态双促进、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关键词4 板块推进

今年全省旅游业将以“四大旅游高地”建设为支撑,以核心景区打造为龙头,推出更多现代时尚、国际高端的旅游产品。省旅游发展委将编制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建设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陕西省黄河旅游带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解决“四大旅游高地”规划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关键词5 项目支撑

2018年全省建设旅游重点项目将超过1000个,力争完成投资突破1300亿元。推动阿房宫丝路电影小镇、丝路欢乐世界、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3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黄帝陵文化公园、乾陵唐文化景区等50个重点项目建成运营。 

关键词6 优化产品

今年我省将促进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重视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的现代打造,提高科技水平、绿色含量,增加创意产品,在发展休闲度假、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温泉旅游、特种旅游等方面有新突破,提升旅游业整体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 

我省将按梯队计划抓好景区创建工作:推动西安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延安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做好司马迁祠、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壶口瀑布等景区的国家资源评审准备。创建国家4A级景区1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对高等级景区复核率不低于30%。丰富旅游商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旅游商品,提高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 

关键词7 形象提升

今年我省将以“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整体旅游形象为统领,深耕市场,强势精准营销,讲好陕西旅游精彩故事。 

全省旅游行业将在重要客源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宣传,举办重点营销活动50场次以上,提升游客对陕西旅游整体形象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共鸣感,扩大“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等标识品牌影响力。拓展营销内容,挖掘展示各市县(区)特色,将商贸活动、科技产业、文化节庆、体育赛事、特色企业、知名院校、城乡社区、乡风民俗、优良生态等作为目的地宣传推介的重要内容,提升旅游整体吸引力。围绕“四大旅游高地”推出若干条具有标识意义、市场认可的精品线路。 

开展节庆、展会、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着力提升文化陕西旅游形象。办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打造全国知名会展旅游品牌。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梁家河诗会”、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影像节、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跟着名人游陕西、陕菜品牌推广及美食节、酒店设备及旅游用品展会、“丝绸之路起点、我的第二故乡”千名外国留学生体验陕西旅游、“英国千人游陕西”等活动。此外省旅游发展委还将以航线开通的国际城市为重点,组织我省旅游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促销;制定入境旅游奖励办法;建设全省旅游影像资料库;开展陕西旅游业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策划活动,让陕西旅游一年四季热点不断,亮点频出,助推陕西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 (本报记者 李卫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