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反超成都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反超成都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昕采写昨日,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3.31亿元,同比增长13

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与成都对比图

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三次产业结构

原标题: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反超成都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昕采写

昨日,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3.31亿元,同比增长13.0%,较上年提升9.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前移两位。和成都相比,由上年的落后到反超0.7个百分点。

数据

反超0.7个百分点

西安与成都投资差距逐步缩小

随着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抓项目扩投资补短板争先进位冲刺攻坚》措施的推进实施,2017年下半年以来,西安投资增速明显加快,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月-11月出现近3年来最高增速——13.4%。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3.31亿元,同比增长13.0%。

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11个市(区)中居第8位,较上年前移两位,与全省前三位的安康市、汉中市和商洛市相差10.5、10.0和9.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成都的差距缩小。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占成都的比重上年的60.9%提高到79.4%,提高了18.5个百分点。增速由上年的低于成都10.9个百分点到反超0.7个百分点。西安与成都的投资差距在逐步缩小。

在建项目较上年增加1909个

5000万元以下项目贡献突出

从项目个数看,2017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全市在建施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5434个,较上年增加1909个,增长54.2%,增速较上年提高30.1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3884个,较上年增加1479个,增长61.5%,增速较上年提高30.5个百分点,占全部施工项目的比重达71.5%。

从项目规模看,5000万元以下项目贡献突出。全市50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2301个,完成投资4294.71亿元,增长5.4%;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5.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施工项目3133个,较上年增加1.1倍;完成投资835.26亿元,增长68.1%;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8.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

从投资行业看,升多降少形势喜人。在19个行业门类中,投资增速呈现“十四增五降”的喜人形势。增幅居前三位的行业为采矿业、居民服务业和教育行业,增速均超过100%。

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企业家对投资环境满意度达98.3%

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2017年以来,随着地铁四、五、六和九号线、西安综合地下管廊、西安北到机场城际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施工建设,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47.56亿元,增长40.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4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85.0%,拉动全市投资1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支撑了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重要的是改善了我市的投资环境,企业家对西安市投资环境满意度达98.3%。

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快速提升,民间投资是反映地方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建设、吉利10万辆整车项目和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等一大批民间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快速提升。2017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120.22亿元,增长11.1%,较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与发达城市比较,西安正处于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的攻坚阶段,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工业和基础设施三大行业。三大行业分别完成民间投资1766.60亿元、572.90亿元和284.70亿元,占比分别为56.6%、18.4%和9.1%。

新旧动能转换

房地产降温 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2017年,西安第三产业投资继续领涨。2017年,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一产增、二产降、三产大幅提高的态势。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3%、-10.2%和18.6%,第一产业结束了前11个月的负增长态势,扭负转正;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降温。201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33.34亿元,增长15.0%,较上年回落8.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3%,较上年回落7.1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面积2621.36万平方米,下降11.3%,较上年回落2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有所减弱。

旅游产业发展加快。西安生态园林酒店、西安钟楼酒店、罗马假日酒店等一批旅游饭店的改造升级及世园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等一些旅游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加快了西安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发展旅游大产业的步伐。2017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投资1100.17亿元,增长33.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0.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建议

加大引资力度挖掘新增长点 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当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缺乏重大后续项目支撑,难以形成较大的投资增量,民间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不足、工业投资降势未改。统计部门分析认为,面对诸多投资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西安应该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龙头企业。同时,不断挖掘新的投资增长点,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统计部门表示,西安应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工业投资提升。一是继续以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为领引,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用足优惠政策,着力引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投资规模大的龙头企业。二要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力度。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形成现实投资量。三要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着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把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稳定一产,优化二产,提升三产,促进投资向实体经济集聚。同时,转变投资发展理念,提高投资效益。要紧紧围绕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投入,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发挥支撑作用。此外,还应不断挖掘新的投资增长点。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巩固新能源、高端技术装备领域等发展成果,着力引进和扶持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加强对航空、新材料、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代表未来科技进步方向领域的投资力度。挖掘传统产业的优势,振兴制造业实体经济,打造投资增长新引擎。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