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阴:文明新风进万家 孤寡老人“儿女”多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汉阴:文明新风进万家孤寡老人“儿女”多家住汉阴县城关镇东南村的陈桂兰老人“儿女”众多,个个孝顺,住房“儿女”们出钱给建好

原标题:汉阴:文明新风进万家孤寡老人“儿女”多

家住汉阴县城关镇东南村的陈桂兰老人“儿女”众多,个个孝顺,住房“儿女”们出钱给建好,吃的穿的“儿女”们送到家,生病住院“儿女”们悉心照顾,甚至连墓地“儿女”们也是选了又选,为她准备好,老人幸福的安享晚年。

陈桂兰老人生于1922年,平时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优良品德被村民们传颂。可是老人其实是一个孤寡老人。这些年照顾她吃、穿、住、行的“儿女”们是和她毫无血缘关系的村干部、村民们。71岁那年老人的丈夫去世了,膝下无儿无女的她从此孤单一人,生活艰辛困难。老人的生活状况,村三委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此他们常常隔三差五的去看望老人,逢年过节总将慰问品送到老人家里。在村干部的模范带领下,村民们纷纷效仿,左邻右舍大家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在“众儿女”的孝心照顾下,老人的生活倒也过的幸福。

但老人无住房问题一直是该村干部操心的事。2008年,老人所在的三组迎来了城市大开发,利用此契机村上召开会议,通过和三组村民商议,最后由该组集体出资给她修了房子,那一年86岁的她也享有了新房。由于年事已高,老人身体开始日趋下降,每年都会住院好几次,每次村主任沈兰平就像对待“亲娘”一样精心安排、协调处理,所有的生活费、住院费、护理费全部由组集体出资,并高薪聘请长期护理人员,24小时换班照顾。忙完村上的事务,他总会抽出时间到医院陪陪老人,当别人误会他是老人的“亲儿子”时,他总是笑着说“人人都会老,给她当儿子也是我们干部应该做的嘛”。

“在我们这个村儿,孝老爱亲几个字是吹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在一村民处笔者找到了答案。据悉,为弘扬孝老爱亲文明传统,汉阴县城关镇非常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每年为各村拨付专项扶贫救助资金,要求村干部要以身力行、率先垂范,当好“一家之长”。逢年过节该村都会走访看望辖区每一户贫困家庭、每一位孤寡老人,做到对待村里每位老人如“亲人”。重阳节之时,还为全村老人发400元不等的长寿红包,连续5年了该村凡60岁以上老人年年收到“儿女”的祝福和红包,并在那一天陪伴老人共享大餐……就这样,孝老爱亲文明之风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村干部的带头践行下,潜移默化吹进了每位村民的心中。(记者 王若鸿 通讯员 敖利明)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