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陵法院:认真履行司法职责向代表交付满意答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月17日,黄陵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按照会议议程安排,黄陵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卫星代表法院报告了人民法院工作。白卫星院长在报告中提出,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

黄陵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卫星

1月17日,黄陵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按照会议议程安排,黄陵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卫星代表法院报告了人民法院工作。

白卫星院长在报告中提出,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转变司法作风,有效落实司法为民举措,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提升案件质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稳步发展。县法院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各类纠纷,为县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1496件,审执结1483件,结案率99.13%,与去年同期收案980件相比上升35%,结案率上升1.7%,首次全市排名第一。

黄陵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获“全市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民庭庭长方海燕同志“个人一等功”,延安市中级法院推荐方海燕同志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荣记专职委员孙延伦同志“个人三等功”,还有近20名法官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白卫星院长在报告中提出2018年黄陵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政法工作新常态,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法律职责,加强审判管理,竭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新时期法院工作有新作为,为黄陵县推动“两富两美”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白卫星院长在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黄陵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实现法院工作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法院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在今后工作中,黄陵县法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针对当前社会矛盾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发生变化这一新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方向,认真履行法院司法职能,实现新时期法院工作有新作为。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廉洁司法教育,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狠抓违纪违法行为查处,重视从群众来信、网上举报等多种渠道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对违法乱纪行为“零容忍”,一查到底,严厉惩处。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满足新时期司法工作对法院队伍的要求。

三是围绕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案件审理,视察法院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继续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用改革效能推动法院整体工作。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员额法官分配、人员待遇保障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等工作。继续推进案件简繁分流工作,确实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实施审判团队量化考核,科学设置审判组织,院庭长参加审判团队。通过各项改革和制度的完善,确保司法公正,提高案件质效,全面推动法院整体工作。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保障。继续推进“两庭”建设工作,加快黄陵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建设进度,力争2018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全面推进法院信息化3.0建设,打造“智慧法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智能支持。充分利用法院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加强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向全社会宣传法院工作,营造良好的司法氛围。

白卫星院长向大会做的报告,受到代表的肯定和好评,获得全票通过。

稿件来源:黄陵县人民法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