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巴君”邀您:来安康感受最浓的年味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安康人过年,是从“蒸馍、卤菜、定碗子”拉开序幕的。农历的腊月初五以后,家里就开始杀猪、宰牛、磨豆腐、吊粉条、赶场交易、置办年货,家家户户掸尘清扫,帖上吉祥如意的春联,再挂上大红

安康市旅游局局长曹辉邀请广大游客来“秦巴明珠”过大年

安康人过年,是从“蒸馍、卤菜、定碗子”拉开序幕的。农历的腊月初五以后,家里就开始杀猪、宰牛、磨豆腐、吊粉条、赶场交易、置办年货,家家户户掸尘清扫,帖上吉祥如意的春联,再挂上大红灯笼,安康人的“年”就这样开始了。

看 秦巴最狂欢的年味

“庖汤会”是流行在秦巴山区的一种传统年俗,每年冬天腊月,大巴山山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宰杀年猪,以示年丰事顺。年猪宰杀后,主人家就会用新宰杀的猪肉做上十几种特色美食,设“坝坝筵”,邀请街坊邻居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同时要用刚宰杀的年猪举行条祀仪式,鸣放鞭炮,非常隆重,俗称“吃庖汤”。 “吃庖汤”也是人们交流和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之意。

庖汤会

安康石泉熨斗古镇的“庖汤会”独具特色,这里以传统八仙桌为餐桌,开筵席百桌,十几道地道陕南菜让游客领略秦巴美食。享饕餮盛宴之余,活动现场还会展示祭酒神、杀年猪、汉剧、威风锣鼓、行酒令、婚庆游街、赶乡集等一系列陕南民俗,为游客们提供冬日出游赏民俗的最佳去处。

随着人们对传统民俗文化越来越重视,“烧火龙”这一声势大、气势浓、参与人多、互动性强的特有年俗,再次活跃在安康城乡,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往观览,大饱眼福。特别是汉滨区恒口、五里、建民等地的“烧火龙”是当地元宵节活动最热闹活动之一,被陕西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烧火龙

每当夜幕降临,街道院坝男女老少人头攒动,十几名青壮汉子头戴红头巾,甚至赤背上阵,各举一节用彩绘、麻布、皮纸、竹篾做成的龙身。两个壮汉披上用竹篾、苎麻、枸树皮和龙须草等编织成的狮子。伴随着激越的锣鼓镓锶铿锵声不断上下飞动,蜿蜒翻腾。当地群众用硝磺、火药、木炭、铁屑等原料制成的火筒,里三层外三层随心所欲地对着火龙、火狮子进行喷放,四溅的火花,五颜六色,绚烂多姿,让人眼花缭乱。

品 秦巴最饕餮的美食

安康地处南北交汇地带,在饮食习俗上表现出鲜明的东西杂陈、兼容并蓄的特点,美食小吃风味独特,品种丰实,其中紫阳蒸盆子、旬阳八大件、涧池烩面片最具安康饮食地方特色。

紫阳蒸盆子

作为年夜饭中的压轴菜,紫阳蒸盆子在紫阳人心中的地位绝对是不容小觑的,是闻名遐迩的一道地方名菜。这道菜是选用上好的莲藕、猪脚、鸡块和蛋饺分层叠动配以独特的佐料,用大锅隔火慢蒸而成,肉烂汤浓,吃起来十分美味。不仅如此,紫阳蒸盆子还是紫阳人精神生活的承载,被赋子了团圆、富裕、希望等美好的含义,穷有穷做法,富有富做法,但都反映了人们对新年生活的向往和美好期望。

作为汉阴涧池镇独具风味的一种地方小吃,涧池烩面片以其色泽鲜艳、面片爽滑劲道、开胃可口、营养丰富远近闻名。吃的时候一定要吹开表面的一层油花,拨开洁白的面片,色红味鲜的面汤、苍翠劲绿的时鲜蔬菜、黑白相间的木耳、脆香软润的豆腐、红黄有致的胡萝卜、绵软细白的粉丝……色彩斑斓的蔬菜佐料让人胃口一下子大开,那种“一饱口福”的诱惑真是让人难以抗拒。

镇坪腊肉

在旬阳,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备下“八大件”等亲朋好友来共贺新春。菜品中分为凉菜和热菜两大类,凉菜也是下酒菜,凉菜以酸、辣、咸三味为主,正好为善酒者提供了最佳的下酒菜,也为老年人和年轻不好酒的朋友打开了品尝美食的胃口。酒足饭后,乘着酒兴,唱起安康花鼓,敲着锣鼓家什,忘了安康“八大件”,欢愉到深夜,年的喜庆就这样一直延续着,直到第二天重上酒席,再次面对“八大件”,又忘了欢乐的花鼓。

2018安康迎新春系列活动:

汉滨区

金州广场举办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

时间:2018年2月28日-2018年3月2日

汉阴县

汉阴逛大集·陕南疱汤年货会活动

时间:2017年12月-2018年2月

石泉县

民间文化艺术节

时间:正月初六、初七—正月十五

紫阳县

春节文艺活动

时间:正月初七、初八—正月十五

瀛湖景区

新年迎新活动

时间:2018年2月15日-2018年2月21日

玉皇大帝生辰庆典庙会活动

时间:2018年2月24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