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1亿资金撬开乐视网跌停板 持股5%以上股东按兵不动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41亿资金撬开乐视网跌停板 大股东按兵不动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复牌连续11个跌停板后,乐视网(300104)终于在2月8日打开跌停板,早盘巨量买单拉升,最高上涨9.54%,收盘报5.08元,上涨

原标题:41亿资金撬开乐视网跌停板 大股东按兵不动

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

复牌连续11个跌停板后,乐视网(300104)终于在2月8日打开跌停板,早盘巨量买单拉升,最高上涨9.54%,收盘报5.08元,上涨5.39%。

乐视网全天成交金额放出天量,达到41.1亿元,成交量达到878.37万手,换手率达到29.06%。不过,如今乐视网开板前后的天量成交,并非全然机构所为,资金流向呈现出明显的机构出逃而游资接盘的特征。

此外,乐视网2月8日晚间公告,经公司确认,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另外,公司也将持续关注贾跃亭股份变动情况。

机构撬板出逃游资接盘

2月8日乐视网跌停开盘,不过瞬间出现几十笔上万手的买单在跌停价位买入乐视网。虽然大资金没能开盘就砸开跌停板,但是随着大资金持续买卖,跟风资金进入,9点35分乐视网终于打开跌停板,并且呈现出直线拉升之势。

乐视网股价拉升后不久,大资金涌入明显减少,反而是出现大量资金高位出逃的情况。另一方面,游资站出来接盘。同花顺数据显示,全天乐视网大单与超大单资金流出达到10.02亿元,相对应的中小单资金流入则有10.02亿元。

2月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乐视网主力资金的卖出力度显著高于买入力度。买入方面,买入前五合计占总成交比例为8.38%;卖出方面,卖出前五合计占总成交比例为13.41%。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高居卖一席位,卖出1.32亿元,该席位2月7日也曾现身乐视网卖出榜单。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机构席位分列卖三和卖五,分别卖出1.11亿元与9510.94万元。

其实,2月7日乐视网已出现成交量明显增加的趋势,从当日乐视网早盘天量买单涌入的情况看,也并非机构资金大量买入乐视网,而是机构诱单情况下,中小投资者接盘导致的天量成交。

2月7日乐视网早盘天量成交期间的大资金动向显示,当天9点52分以后,连续出现几笔大资金买卖,此后大资金就开始连续大笔卖出乐视网,仅零星出现大资金买入乐视网的情况。

乐视网当日龙虎榜数据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卖出金额前5名卖出总计1.96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49.44%;而乐视网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3819.94万元,仅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9.63%。

卖出方面,光大证券北京东中街营业部卖出6241万元居首,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卖出5825万元,一家机构卖出2168万元。而买入方面前两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买入1447万元居首,网信证券沈阳兴华南街营业部买入802万元。

对于2月7日的放量交易,一位接受采访的TMT行业券商分析师称,应该是机构在试验目前中小投资者对于当前价位买入乐视网的意愿,这也是为后续资金砸开乐视网跌停板做个准备,毕竟大资金砸开后也需要中小投资者接力才能让乐视网彻底开板。

抄底还是抛售?

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的股东总数为18.59万户,其中流通A股的户均持股数达到1.37万股。这次乐视网复牌以来,乐视网从15.33元跌至如今的5.08元,户均损失达到14.04万元。

其实无论是机构撬板还是游资接盘,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还是乐视网开板之后是否值得持有或者买入。

就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仍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小投资者,对方表示,“我之前投了几万块钱在乐视网上,现在亏得一塌糊涂,但是看到乐视网开板没多久我就卖了,主要心里不舒服,后面乐视网涨跌都和我没关系了。”

眼见乐视网开板走高,有的投资者已经跃跃欲试想尝试抄底。记者身边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乐视网3元到4元,我肯定抄底,再怎么跌也不至于这样,乐视网和ST保千里还是不一样的,乐视网背后有孙宏斌不说,市场与公众认知也高很多,流动性就强很多。”

但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建议中小投资者不要尝试抄底,“中小投资者不要想了,只可能是机构才有机会从乐视网这样凶险的股票上套利,而且抄底首先要有底,现在判断乐视网快到底部是盲目的。”

东莞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乐视网目前没有抄底的价值,乐视网此前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当年净利润预亏超过116亿元,乐视网债务很重,当前并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从历史经验看,乐视网近期开板,快速进入抄底获利的可能性也不大。2017年A股出现连续一字跌停超过5个交易日的上市公司有12家,这些公司在开板后的第一天、第一周和前两周的股价分别下跌达到-4.14%、-5.43%和-6.43%。不过目前乐视网在开板第一天已经大涨超5%,后续能否持续上涨还有待检验。

实控人之争

随着乐视网开板,考虑目前乐视网股价较停牌前已下跌近七成,当前乐视网股价已大概率低于贾跃亭所质押乐视网股权的平仓线。受此影响,贾跃亭所质押股权是否会平仓,以及孙宏斌能否通过贾跃亭股权质押被平仓而被动上位乐视网实控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为乐视网实控人。不过,贾跃亭所持有乐视网股份中10.2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

虽然乐视网并未公告公司股价低于贾跃亭股权质押平仓线,但是乐视网已经数次公告提示实控人变更风险,称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与此同时,孙宏斌则已经在董事会与管理层面实现对乐视网的实际掌控。不仅自己坐稳乐视网董事长之位,而且整个董事会几乎都已经改选为融创系代表,公司经营层高管同样也在孙宏斌的掌控之下。

目前,孙宏斌唯独缺乏从股权层面实现对乐视网的全面控制。孙宏斌实际控制的融创中国仅通过天津嘉睿在2017年1月入股乐视网,拥有乐视网8.56%的股权。

《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规定,因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等减持股份的,适用本细则。因此,贾跃亭所持有乐视网股权,即使几乎全数被质押且遭到司法冻结,也并不会全部快速被处置,而应该需要按照减持细则来逐步处置。也就是说只要孙宏斌目前不主动大幅增持乐视网,暂时无法短期内超过贾跃亭的持股数量。

另外,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显示,贾跃亭所持有10.24亿股乐视网股份目前全部为限售股。此后,贾跃亭所持有股份均未出现解禁的情况。对此,一位信托人士表示,在贾跃亭持有股份是限售股的情况下,只能等股份解禁以后才能处置。而贾跃亭的这部分股份又同时被司法冻结,只能等法院判决后,按照轮候顺序进行偿还。

所以,在诸多条件与法规的约束之下,近期孙宏斌通过贾跃亭股权质押被平仓来被动成为乐视网实控人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只要孙宏斌不大幅增持,贾跃亭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乐视网实控人的身份存在。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