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低纬度地区臭氧层持续变薄


来源:新华网

在人类共同努力下,地球极地上空的臭氧层逐渐得到恢复。然而科学家最新发现,近年来,在人口相对稠密的中低纬度地区,臭氧层正在持续变薄。

原标题:新研究:中低纬度地区臭氧层持续变薄

新华社日内瓦2月7日电 (记者 刘曲)在人类共同努力下,地球极地上空的臭氧层逐渐得到恢复。然而科学家最新发现,近年来,在人口相对稠密的中低纬度地区,臭氧层正在持续变薄。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大气化学和物理》上发表报告说,卫星数据分析显示,在南北纬60度之间的中低纬度地区,平流层下层(距地表15公里至24公里处)的臭氧正持续减少。

臭氧层是指距地表15公里至50公里处臭氧分子相对富集的大气平流层。它能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因此被誉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

20世纪时,人类活动对臭氧层造成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于1987年达成《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逐渐禁止使用氯氟烃等破坏臭氧层的物质。

研究人员发现,自1998年以来,极地上空的臭氧层逐渐恢复,然而在中低纬度地区,平流层上层的臭氧虽然有所增加,下层的臭氧却在减少。总体来看,平流层中的臭氧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持续减少。

目前尚不清楚平流层下层臭氧减少的原因。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与气候变化改变大气环流有关,也可能与雷电天气或工业排放的一些物质相关。

研究人员说,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其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亟待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