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中院雷钧被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雷钧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经层层逐级申报推荐、资格

近日,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雷钧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经层层逐级申报推荐、资格审查、专业评审、评选委员会评议、公示等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49名同志“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雷钧同志是2017年度陕西法院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雷钧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善于调查研究,敏于求变突破,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任事。担任黄陵法院院长期间,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于全国率先提出并实行“法官制”改革,有效消除了法官管理体制沉疴,从法院内部初步实现了司法的去行政化,切实提高了审判工作质量与效率,为基层法院司法改革打开了新局面,得到了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众多知名人士的高度肯定。审判委员会改革、法院去行政化、法官责任制、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等措施被最高人民法院重要文件所吸收。担任市中级法院副院长以来,继承和发展“马锡五审判方式”,创立了以便民诉讼在一线、查明案情在一线、化解纠纷在一线、改革创新在一线、争创一流在一线为基本内容的“一线审判模式”,组建了“特邀调解员”、“执行联络员”队伍,积极利用“业务法官”化解纠纷,走出了一条专群结合的司法路子,使延安法院民事调解、信访、调研和司法改革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和《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他以强烈的求学精神,主动思考,深入调研,撰写了《基层法院内设机构的检视与重构》、《关于“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的调研报告》、《关于民事审判质效评估数据体系分析的调研报告》、《罚金刑执行难及对策研究》等调研学术成果30余篇,有效指导了司法实践。紧贴发展大局和群众需求,主编了《能动司法与跨越发展》、《果农法律手册》等惠民普法图书。将自己在洛川、黄陵等基层法院倡导和推行的“法官制”改革经验编写成《黄陵模式——中国法官制改革初探》和《基层法院审判模式研究——黄陵模式的逻辑推演》两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曾当选“新世纪陕西政法战线十大新闻人物”、“陕西十年十大影响力人物”、“第七届中国改革优秀人物”和“2013年度全国法治人物”。

稿件来源: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