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浓年味体验传统民俗 老外乐享“中国风”的西安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体验祭祀、写春联、包饺子、吹糖人……外国友人乐享“中国风”的西安年伴随春节的临近,西安的大街小巷已满溢浓浓年味,满城迎接新春的喜乐氛围,也吸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春节习俗活动 主办方供图

原标题:体验祭祀、写春联、包饺子、吹糖人……

外国友人乐享“中国风”的西安年

伴随春节的临近,西安的大街小巷已满溢浓浓年味,满城迎接新春的喜乐氛围,也吸引了大量外国友人的共同加入,共庆中国年。8日,由沣滨水镇·沣河景区和沣滨水镇·诗经里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诗经文化节之‘一带一路’2018中外文化新年”活动在沣滨水镇举行,众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国际友人,共同体验祭祀、祭灶王、包饺子等中国新春的趣味民俗,感受传统春节文化独特的魅力。

在周礼仪式中

感受西安的热情好客

当日,活动以一场周礼“迎宾礼”拉开帷幕,出门相迎、御道前行、迎宾唱诵……至高的贵宾礼遇让千里而来的宾客感受到活动举办方的盛意拳拳。“这样正式的、有中国味的迎宾礼仪,让我一下车就深深感受到了西安朋友们的热情好客。”来自伊朗的娜娜激动地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

国外友人们随后体验了周礼祭祀仪式。外国友人身着汉服,通过上香、三献品、诵祭文、行站立三拜礼等步骤,在礼仪官的带领下,完成了对自己祖先的祭拜,通过亲身体验中国古代祭祀祖先的礼仪,进一步感知中华正统礼仪文化。

来自法国的留学生欣悦兴奋地说:“我因为一直十分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来到西安,各国仪式有很多不同,今天体验到的中国古风仪式,我觉得最有魅力。”

现学现卖写春联

狗年也要旺旺旺

当日,众多受邀体验“中国年”的外国友人还观看并亲身参与了剪纸、吹糖人等中国人过春节的民俗活动。看到民间艺术家吹糖人的展示,来自乌克兰的路飞感叹不已:“能把糖吹出这么多形状,太厉害了!作为外国人,中国最吸引我的就是历史和文化。乐器、民俗风情是能够深度体验文化、感受历史的重要媒介,春节体验活动,让我感觉我离中国更近了。”

“中国年离不开中国红,新年的氛围离不开红红的剪纸和春联,寄托了中华儿女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和祝愿。” 观看完民俗展示,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外宾们兴致盎然地开始学习剪纸、写春联,认真投入的模样着实可爱。“您能教我写个有‘旺’字的春联么?狗年我也要旺旺旺!”路飞“现学现卖”,对着工作人员笑脸盈盈地“拜师”,逗得现场笑声一片。看得出来,他对中国人过春节的美好希冀,已经领悟颇深了。

伴随活动渐入高潮,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但众人纷纷站起身,拿出手机互加微信好友。随着“咔咔”的拍照声响,不同肤色的笑脸不断在相机里定格,其乐融融的团圆场面,也让他们在西安度过的这个春节,更加有了正宗中国味。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