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国家中心城市”获批 西安电影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中心城市”获批 西安电影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被明确定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方有:北京、上

电影《塬上》剧照

原标题:“国家中心城市”获批 西安电影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被明确定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方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郑州等八个城市,西安成为国家第九个中心城市。记者今日采访西安的众多电影人士,他们纷纷感慨,“对西安电影来说,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

文化历史厚重

西安是电影福地

中国的西部电影,曾经代表了华语电影的最高成就。作为中国西部电影的发祥地,西安这座城市在世界电影舞台上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里,曾拍摄出《人生》《老井》《红高粱》《霸王别姬》《大话西游》《图雅的婚事》等一大批优秀电影;在这里,走出了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何平、顾长卫、巩俐、芦苇等一大批优秀电影人。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在历史上就是中西文明大交流和大融和的重要发源地。作为“一带一路”的新起点,西安又一次站在了国际化的最前沿。近年来西安的影院、影城等硬件建设飞速发展,成为一道亮丽的电影文化风景线。

2008 年拍摄的《高兴》全片在西安取景,从开篇的宽阔高速公路到商业大街到大街小巷,有和平门里东西五道巷,有等驾坡、西羊市,既展示了西安的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面,也展示了古老文化的一面,让观众在欣赏电影的同时,加深了对西安整体文化形象的认知。

2013拍摄的电影《9号女神》讲述的是一段西安爱情故事。该片出品方负责人段鹏介绍:“该片全程西安拍摄,既有西安城墙、钟鼓楼、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样的熟悉建筑,西安广电中心、高新区街景、大唐不夜城等时尚地标都将在电影中出现,电影青春、时尚的风格为近年西安题材电影少见。”

去年6月底,在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西安本土制造的电影《塬上》斩获最高奖——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作为唯一入围本届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塬上》从2000多部各国报送的影片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最高奖项,这是中国电影迄今为止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样是该片制片人的段鹏感慨:“西安是中国电影的福地,吴天明、张艺谋等一批电影导演,把中国电影带向世界。咱们西安有丰厚的故事题材,如何把西安的文化元素,用电影的方式更好地表现出来,这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谈及未来的发展,段鹏很有信心。“电影《塬上》的成功,证明了新一代的西安电影人具备了制作优秀影片的能力。我也相信,在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下,咱们的西安电影还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电影《塬上》海报

商业大片看重

诸多西安元素

除了文艺片外,其实商业大片也看重西安元素。去年的春节档期,由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以17.06亿元票房成绩反超周星驰、徐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大赢家,《功夫瑜伽》也成了成龙近年来在国内首部票房过10亿元的电影。

记者注意到,电影最大的卖点就是当前热门的古老传说与全球寻宝话题。成龙带领一群小伙伴打遍冰岛、迪拜、印度的招牌式动作喜剧,将各年龄段的观众“一网打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开头就展现了西安的大雁塔北广场、兵马俑等标志性文化元素。影片上映期间,很多观众感慨:“在《功夫瑜伽》里看到西安的兵马俑和大雁塔后,心里有一阵莫名的小激动,很早就想去西安感受厚重历史。”

一部成功的电影,会带动一座城市的形象建设和旅游效应,这是不争的事实。《功夫瑜伽》在春节档期的热映,对西安形象的提升产生了较大作用。

电影《塬上》获奖照片

立足国际视野

让电影走得更远

众所周知,近年来西安的影视创作坚持正确导向,依托陕西文化资源优势,创作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认为,西安属于丝绸之路的起点,应该发挥“一带一路”的优势特点,“现在全世界的电影行业,都在世界各地布局,可以与当地的文化交流,也可以做到更本土化。对于咱们西安的电影人来说,可以站在国际化的视野,与更多国家进行合作和交流。对于咱们的陕西文化,也是一种对外输出。”

张阿利多年来从事高校教育,对西安的影视发展有着深入研究。张阿利还坦言,“西安的电影相对于陕西的电视剧而言,还是个较弱的短板。客观地说,这几年来,西安有影响力的商业电影并不太多,去年咱们有《血狼犬》《塬上》等几部精品好电影,在新的大形势下,西安的电影人要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努力扩大西安电影作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西安晚报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