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高铁八年看今昔 日均客流增长近二十八倍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日均客流增长近二十八倍 春运客流增长五十倍陕西:高铁八年看今昔本报记者 苏怡 通讯员 王国强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陕西高铁预计发送旅客540万人次,日均客流13.5万人次。2月6日,陕西高

原标题:日均客流增长近二十八倍 春运客流增长五十倍

陕西:高铁八年看今昔

本报记者 苏怡 通讯员 王国强

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陕西高铁预计发送旅客540万人次,日均客流13.5万人次。 

2月6日,陕西高铁迎来开通8周年纪念。8年时间,陕西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方便了三秦百姓出行,为社会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陕西从此迈入“高铁时代”。从日均发送旅客仅为4000人次,到如今高达11.1万人次,陕西高铁用8年时间创造了自身发展的“奇迹”,日均客流增长近28倍。 

2011年1月11日,西北地区最大的高铁站——西安北站正式投用。当年春运,陕西高铁发送旅客仅为10.6万人次,还不及现在一天的客流量。7年时间,陕西高铁春运客流增长了50倍。 

高铁“一日交通圈”形成

时光荏苒。8年时间,陕西高铁发展迅猛,由西安出发的高铁线路日益增多。回望陕西高铁的发展,留下的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2010年2月6日,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陕西率先迈入西部“高铁时代”。2011年1月11日,西安北站开始运营。这座由西成、大西、徐兰、银西等多条高速铁路交汇的枢纽型车站,是关中城际铁路网的中心车站。从此,西安有了新地标。2012年12月26日,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与郑西高铁交汇成网。西安至北京、武汉、广州、长沙等多趟动车组列车开行,古都西安与多个省会城市成功“握手”。2013年12月28日,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首条高铁——西宝高铁开通运营。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太原南段开通运营,秦晋两省“好上加好”。2016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运营。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营,打通了西安至乌鲁木齐“断头路”,中国东西部高铁全线贯通。2017年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伴随着陕西高铁网的日趋完善,从西安出发乘坐高铁,可到达郑州、石家庄、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昌、南京、上海、太原、兰州、西宁、成都、重庆、贵阳等地。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20分钟到渭南,30分钟到华山、杨凌,1小时到宝鸡、汉中的“省内交通圈”和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成都,4小时到武汉、西宁,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长沙,7小时到贵阳,8小时到广州,10小时到上海的“省际交通圈”已经形成。 

运能不断提升

2011年春运期间,陕西高铁共发送旅客10.6万人次,2017年达到了314.57万人次,2018年预计发送旅客540万人次。宝兰、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北站运输体量剧增,今年春运西安北站将累计开行动车组6587.5对,日均165对,同比增加2618对,日均增加65.5对,增幅达66%。同时,西安北站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5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方向。目前,西安北站能够直达的省会城市、直辖市有25个,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捷。 

“高铁将西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极大地降低了时间和物流成本,让更多的交通运能得到释放,使得城市间的交流更畅通无阻。”西安北站站长韩旭辉说。 

陕西迎来“新高铁时代”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我国将建成广覆盖的全国铁路网、现代的高速铁路网、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支撑陕西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工程纳入规划,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涵盖了陕西“两纵两横”高铁通道(京昆、包海、青银和陆桥)。陕西在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将形成“1‘米’字形高铁网、1关中城际网、1批路网通道项目、1西安综合铁路枢纽”的发展格局,我国将建设包括西安在内的19个综合铁路枢纽,陕西在全国铁路运输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未来5年,陕西铁路建设规模约3500公里,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将着力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建成西成、西银高铁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等8个续建工程;二是基本建成西包、西武、西渝高铁及延安至太原高铁,构建我省快速连接全国的“米”字形高铁网;三是全面建设关中城际铁路网;四是加密区域干线铁路网,实施西安枢纽高铁环网,提升西安综合交通枢纽能力。 

高铁助力陕西发展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陕西处在我国地理版图的中心,不沿海、不沿边,但高铁改变了我们。‘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加快‘米’字形高铁骨架建成,进一步提升西安和陕西在全国的地位,真正让西安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来带领陕西、带动西部大开发。” 

预计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货运能力突破5亿吨,客运量突破1.8亿人次,形成“三纵五横八辐射一城际”铁路骨架网,基本实现“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的发展目标。 

据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说:“未来,随着西安至武汉、银川至西安高铁的相继开通运营,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呼之欲出,区位枢纽优势将更加凸显。” 

仅仅8年,陕西高铁直通全国75%的省会城市。高铁,让世界越来越“小”;高铁,也让陕西与其他地方的距离越来越“短”。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