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将至眼科专家提醒:鞭炮伤眼莫用水冲洗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春节将至眼科专家提醒 鞭炮伤眼莫用水冲洗本报讯(记者 王超)尽管近几年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被管制,但每年春节儿童因燃放鞭炮被炸伤的事件仍有发生。春节即至,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专家昨日提醒,万一孩子不

原标题:春节将至眼科专家提醒 鞭炮伤眼莫用水冲洗

本报讯(记者 王超)尽管近几年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被管制,但每年春节儿童因燃放鞭炮被炸伤的事件仍有发生。春节即至,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专家昨日提醒,万一孩子不慎眼睛被鞭炮炸伤,千万不能用水冲洗孩子眼睛,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

据统计,西安市第四医院2017年1月25日-2月11日春节期间收治的53例开放性眼外伤患者中,有15例是因为烟花爆竹爆炸导致的眼外伤,其中11例来自陕西农村各地,2例来自甘肃省、1例来自山西省、1例来自宁夏。由烟花爆竹导致的眼损伤占所有眼外伤患者的28.3%,也是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

又一年春节将至,如何防止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的意外发生?一旦出现眼部外伤,家长该怎么办?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八科主任宋虎平说,眼部一旦受伤,危害很大,常常会导致视力缺损甚至失明。万一孩子眼睛被鞭炮炸伤,家长首先应该冷静下来。因为鞭炮炸伤导致的眼外伤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即便是用清水冲洗、家用消毒液涂抹,都会增加感染的危险。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否则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千万不要用力捂眼或者强行翻开眼皮查看,因为眼内容物在压力下会从伤口处脱出,医术再高明的大夫对大部分眼内容物已脱失的眼球也是无能为力的。正确的做法是用干净的纱布、手绢或软性物体轻轻盖住眼睛,切勿用力按压,立即送到医院,由专业的眼科医生给予及时处理。如果眼睛未受到明显伤害,没有出现疼痛、流泪、异物感等症状,则将眼周围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意外不幸发生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争分夺秒、就近求医,不能惊慌失措、手忙脚乱,以免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此外,西安市第四医院春节期间执行无假日门诊,尤其眼科每天都会安排专家出诊,眼科急诊24小时接诊;遇有炮炸伤的患者,可随时挂眼科急诊号就诊。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