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更多元 “互联网+上门服务”凸显消费新趋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上门服务”凸显消费新趋势本报记者 徐颖想给家中进行保洁,却不想自己动手;想做指甲,却不想去美甲店排队;想吃人气小吃,却懒得去排队;想去超市大采购,又怕东西太多

图为美甲师到家服务。 本报记者 徐颖 摄

原标题:“互联网+上门服务”凸显消费新趋势

本报记者 徐颖

想给家中进行保洁,却不想自己动手;想做指甲,却不想去美甲店排队;想吃人气小吃,却懒得去排队;想去超市大采购,又怕东西太多拿不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上门服务的分类越来越细、种类越来越多,很多原本要在实体店里才能享受到的服务,现在都可以在线上预约,在家里享受。 

上门服务

营销模式再创新

“临近春节,单位事情多,家里事情多,真是多亏了各种上门服务,帮了我大忙,否则即使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家住西安市丈八北路都市印象小区的李源告诉记者。 

如今,人们在手机搜索框输入“上门服务APP”,就能立刻找到从外卖送餐、家政服务,到按摩美甲、上门美容,再到配送生鲜杂货,甚至洗车、修车等各式各样的上门服务,消费者只需在网上下单,即可在家中享受到各种服务。在“懒人”需求和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推动下,各类基于生活需求的O2O平台遍地开花,使得许多传统服务供给不再依赖于实体店铺,“互联网+上门服务”开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家住西安市雁南一路的陈女士最近尝试了一把上门按摩。“平时下班就到晚上6点多了,再去按摩店的话,回到家就得晚上9点多了。这次在APP上选的按摩师来家里服务的时候自备了鞋套、一次性垫巾等卫生用具,还戴了口罩和帽子,操作也很专业。在服务过程中还耐心地与我交流,告诉我一些保健小常识,我想我以后都不用去实体按摩店了。”陈女士笑着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上门服务”不仅是一种新的消费趋势,也是一种更为精准的服务模式,这种内容丰富的上门服务是营销模式的再创新,它对传统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它一方面解放了专业技师,让消费者消费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另一方面克服了消费者对实体店铺的依赖性,也为商家降低了经营成本。 

让消费更加多元化更加有品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但是这一切的创新都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互联网在不断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 

“前一阵的雾霾天、下雪天,我就是靠着各种上门服务活着!”“90后”妈妈张希笑着说,“平时我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天气不好的时候买菜都成问题,现在有各种到家服务,比如‘饿了么’可以送餐,‘京东到家’可以送菜、送药上门。这些平台还经常搞活动,满多少钱就立减现金。就拿送蔬菜来说,我算过一笔账,即使加上4元钱的运费,跟自己去买这些东西所花费的钱也差不多,还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何乐而不为。” 

“原来我的店铺有150平方米,自打开始拓展上门业务以后,现在店铺面积缩小到了80平方米,每年光房租就省了3万元。上门服务让传统门店省下了房租成本,又使消费者买到价格更加优惠的商品。”2月6日,在西安市北池头二路经营水果店的汪先生说,“实体店我也在做,在‘京东到家’里面也有我的店铺。今天的活动是满35元减10元,即使加上运费,对消费者也是很划算的,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熟客选择线上购买水果,由快递送货上门。” 

2月5日,永辉超市西安曲江龙湖星悦荟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最近选择超市配送业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大到米面油,小到卫生纸、肥皂,还有不少年轻消费者在手机APP上选购好年货直接配送到父母家里。” 

根据“京东到家”统计:在到家服务模式中,消费者更喜欢购买超市生鲜、水果、零食、鲜花以及医药等商品。借助“互联网+上门服务”,消费者和服务者可以摆脱线下门店的限制,让消费形式变得更加多元化,消费者选择起来也更加自由。 

服务业流程再造

对接消费“最后100米” 

“上门只是形式,上门服务对传统服务业改造的核心是重新组织和管理服务人员,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改造原有的供应体系。”永辉超市西安曲江龙湖星悦荟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以上门服务为表现形式的上门经济快速发展,很多从业者也尝到了其中的甜头。美甲师陈珂从事美甲工作已经8年了,原先在实体美甲店工作时,陈珂的月工资是底薪加提成的形式,到手大概5000元左右,每天上班10个小时。“以前在实体店工作,客人是一个接一个,忙的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成为西安一家在线美容APP的美甲技师后,每单可拿80%的提成,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上班时间也更加自由了。”陈珂说。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一些传统生活服务提供商也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转型。倪妮原先是两家实体美容店的老板,去年初她开始尝试经营上门服务。“现在我所有的店铺都已经转让出去了,原先在店铺‘坐班’的美容师都对接到了上门美容的APP上。除了一直经营的美容服务,我还开拓了按摩类业务,因为有以前的客户积累,所以目前经营状况还不错。”倪妮说。 

“互联网+上门服务”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增加了商家服务的主动性、拓展了经营渠道,完成了生活服务提供商与消费者的“最后100米”对接。 

随着这些五花八门的上门业务的兴起,也出现了一些诸如行业缺乏统一服务标准、上门服务人员素质欠佳、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无从保障等问题,暴露出从业者素质不高和公司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的短板。如何规范和发展这一新兴市场,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有关部门和行业从业者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因为上门服务提供的应该是更加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而非简单的、形式上的线上线下互联,从业者更要注重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在技术和供应链上打造行业标准,带给用户专享式的优质服务体验,这也是未来上门经济乃至整个O2O领域的发展方向。 

点评

如今由“懒人”催生的各种服务层出不穷,“互联网+上门服务”可以快速、低成本地满足商家和消费者双方的需要,这种模式节约了商家的成本,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目前市场上生活类服务业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供给结构不优、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市场需要出现更多能推进创新生活类服务业供给的促进政策和发展环境,以此改善目前生活类服务业的供给结构和供给方式,推动原有的行业管理及运营模式转型升级,以此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