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灯手艺人的坚守:走南闯北四处装点最美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花灯手艺人的坚守:走南闯北装点春节中新网吕梁2月14日电题:(新春见闻)花灯手艺人的坚守:走南闯北装点春节作者 范丽芳想想今天晚上就能“飞”回老家一家团圆,毛德花(化名

50岁的毛德花来自“中国花灯之乡”四川自贡,从两个多月前出来忙到腊月二十九,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是她在春节前的最后一站。 范丽芳摄

原标题:花灯手艺人的坚守:走南闯北装点春节

中新网吕梁2月14日电题:(新春见闻)花灯手艺人的坚守:走南闯北装点春节

作者 范丽芳

想想今天晚上就能“飞”回老家一家团圆,毛德花(化名)脸上溢出笑容,但在此之前,她必须加班加点把花灯做完。50岁的毛德花来自“中国花灯之乡”四川自贡,从两个多月前出来忙到腊月二十九,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是她在春节前的最后一站。

“今天晚上的飞机票,已经订好了,再干一会儿我就先走了。”想想再过几个小时就能见到家人,毛德花手里的剪刀加快了速度。 范丽芳摄

14日,汾阳市文湖景区广场上,已经完工的花灯吸引着游客的目光,不远处的临时工棚前,散落着等待组装的花灯。北方的寒冬中,工人们正在加紧工作。“前几天加班加到晚上九点,昨天晚上加到凌晨两点,绝大部分活儿干完了,就剩一些收尾的。”毛德花头戴棉帽,身着黑色羽绒衣,肩膀处粘了几处胶水,因长期在寒冷的室外工作,双手粗糙干裂。

北方的寒冬中,工人们正在加紧工作。地上散落着今天凌晨两点加班时工人吃过的方便面。 范丽芳 摄

毛德花的家乡四川省自贡市素以制作花灯闻名。历史记载,花灯起源于汉朝,自古以来都是春节、元宵节的标配。自贡彩灯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对自贡花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每到深秋,当地人开始走南闯北,被邀请到各地制作花灯。毛德花耳濡目染,跟着长辈学会了这门技艺,十几年前,与村民结伴到外地打工。

历史记载,花灯起源于汉朝,自古以来都是春节、元宵节的标配。图为汾阳市文湖景区上待人观赏的花灯。 范丽芳摄

“我现在在晋城一家公司打工,平常不忙的时候做一些小灯当储备,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就比较忙了,全国各地到处跑。”毛德花说,在来汾阳市之前,他们去过陕西省韩城市、山东省济南市等四五个地方,“最冷的地方去过哈尔滨,室外零下20度,汾阳的天气算是暖和的,可以少遭点罪。”

自贡彩灯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对自贡花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范丽芳摄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随着外出工作的人陆续返乡,往常安静的汾阳城逐渐热闹起来,灯笼、花灯的装点让这个小城年味渐浓。毛德花说,每年即使再忙,春节都要赶回家过年,“以前都是坐火车,回一次家得早早盘算着买火车票,坐上二十多个小时才能到家。”这几年,随着收入的增加和交通的便捷,毛德花选择了更加舒适的飞机出行。

“今天晚上的飞机票,已经订好了,再干一会儿我就先走了。”想想再过几个小时就能见到家人,毛德花手里的剪刀加快了速度。遗憾的是,因为工期太紧张,毛德花没来得及给家人准备春节礼物,“孩子们说平安回家就好。”

汾阳市文湖景区广场上,已经完工的花灯吸引着游客的目光,不远处的临时工棚前,散落着等待组装的花灯。 范丽芳摄

工程负责人王天林介绍,此前已有不少工人已陆续回家,现在这里还有60多人,除了四川省的,也有来自山西本地的,“预计今天晚上还得加班到凌晨两点,然后再做些收尾工作,进度顺利的话,大年三十晚上我刚好可以赶回家过年。”正说着,又一车货拉进工地,王天林忙去招呼。

为了能在除夕夜让当地人欣赏到美丽的花灯展,匆匆吃了口午饭,毛德花和工友们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