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一个家庭异国他乡的8000多公里团圆

来源:新华网

2018-02-18 第期

原标题:8000多公里的团圆

新华社西安2月17日电题:8000多公里的团圆

新华社记者 张斌

陕西西安,57岁的张晓萍早早准备好年夜饭,酱牛肉、炒大虾都是爱人孙建华爱吃的。

饭菜端上桌,张晓萍赶忙招呼儿子、儿媳和孙女上桌。“你爸这是没口福了,不知道今天他在那边干啥呢?”张晓萍言语里满是遗憾。

彼时,8000多公里外,肯尼亚首都内罗毕,61岁的孙建华正在蒙内铁路一节发电车厢上忙碌。

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全长480公里的蒙内铁路东起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称为“旗舰工程”。

就在蒙内铁路开通前的2017年2月6日,孙建华坐上了飞往内罗毕的飞机,决定去异国他乡继续发挥余热。这一天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初十,距离他退休仅一个多月。

退休前,孙建华是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车辆段的首席高级技师,资历老、手艺好、还出过书,是儿子孙磊的榜样。

但对于父亲的决定,孙磊却耿耿于怀,认为“他是偷偷跑去的”。

“为这件事,我们一家开了三次会,每一次都是全票否决。”孙磊说,“总公司当时号召,父亲就想去,但又不能说服我们,于是在退休前就自己偷偷报名、面试、体检,我妈到现在都不知道我爸的护照长什么样。”

丈夫离开家的当晚,张晓萍哭成了泪人。“结婚37年,我们一直都没分开过。”张晓萍说,那时候她不能在家待,睹物思人,半年后才开始适应。

“我也不知道肯尼亚在哪,就让儿子在地图上给我找,可是看了半天,也想象不来。”张晓萍说,直到一个月后,她才收到丈夫发来的微信,“都是报喜的内容”。

但眼尖的孙磊还是一眼发现了很多细节。“比如,餐厅里摆了很多桶装水,房间里没有空调,照片来回都是那几张。”孙磊说,在反复询问下,父亲才说那里一方面缺水,一方面要确保安全,“只能在固定空间里活动,一两个礼拜集体出去一次”。

为了丰富父亲的业余生活,孙磊托前去肯尼亚工作的同事给父亲带去了球衣和足球。父亲再次发来的照片里,球队里多了非洲同胞的身影。

异国他乡,新鲜期过后的孙建华开始想念家人。“白天我加倍工作,下班就锻炼身体,希望能把自己搞累一点,这样才能睡着,要不然就一直想。”

再睡不着的时候,他给家人讲他的“肯尼亚故事”:在大草原上和当地朋友一起救助野生动物,在高速路上救人,在肯尼亚朋友的帮助下送同事到医院看病……

但当这些信息穿过5个多小时的时差抵达中国时,往往已经凌晨两三点钟。

早晨醒来,看见丈夫发来的微信,张晓萍赶紧回复,也总少不了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回来?”“开始他说半年,后来说一年,现在已经一年了也没有要回来的意思,我都不相信他了。”张晓萍几乎有些嗔怪。

儿子孙磊见状,赶忙拿起手机,试着给父亲发视频,视频很久才接通。

“等下,等下,等我上火车。”因为信号不好,视频那头孙建华的头像一直定格,后又被挂断。

孙磊又拨过去。“爷爷,我想你。”看见镜头里的爷爷,不到5岁的孙女孙翊馨着急地喊着。害怕孙女忘记爷爷,张晓萍经常拿一家人的照片给孙女指认说:“这是爷爷,他出差了,去了很远的地方。”

孙建华没说两句话,视频又断了。

“我爸说他住的区域信号不好,还经常被屏蔽,平时只能发文字。”孙磊说。

父亲去肯尼亚工作后,孙磊戒掉了很多爱好,包括曾经父子都热爱的钓鱼。“现在孩子都不去了,空闲时间都在家。”张晓萍说,“儿子更懂事了,现在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孙磊也是西安车辆段的一名检修员,专门负责火车厕所集便器的检修,被同事戏称为“掏粪王子”。面对这个“冬天活难干,夏天活难受”的工作,孙磊肯干、爱钻研,先后获得了总公司颁发的火车头奖和陕西省劳模称号。

“去年5月1日,我评了劳模,父亲通过微信给我写了首诗,当时很感动。”孙磊说,“要是父亲能在西安,亲眼看见我领奖该多好。”(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