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山里的90后铁路“网红”姑娘 不爱红装爱武装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商山里的90后铁路“网红”1993年出生,2016年参加工作,个头不高,身材瘦小,扎着高高的马尾,显得格外地精神利落,虽然年纪不大、工龄不长,在西安供

邓聪对工区应急抢修材料进行检查,确保状态良好。

邓聪对接触网套管绞环进行日常维护,对各连接部件进行紧固。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商山里的90后铁路“网红”

1993年出生,2016年参加工作,个头不高,身材瘦小,扎着高高的马尾,显得格外地精神利落,虽然年纪不大、工龄不长,在西安供电段提起她,却是人人皆知。她就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供电段商洛供电车间的女接触网工邓聪。

不爱红装爱武装,只因“一面墙”

“不修饰、不化妆,自信真实,不矫揉造作。”同是“网红”,“90后”的邓聪却与其他网红大不一样。

“以后我也要上网作业。”2016年,邓聪自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商洛接触网工区。初到岗位,还未定职的邓聪,每次看到别人爬上高空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心里就直痒痒。

“傻妮子,上面多危险,咱不上去。”“你一女娃,将来当个要令员就行了,不要跟着凑热闹。”……

“他们能行,我也行!”面对父母的反对、工友的“不屑”,邓聪认真反驳。

商洛供电车间是该段最大的练兵基地、人才培育的基地,每年都会有3名到5名职工从这调出去,走上管理岗位,该车间也是该段人才输出最多的车间。细数从这走出的人才,有一般干部,有管理人员,也有高级工人技师,会议室内荣誉墙上,他们的履历历历在目,犹如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文化。来到这的职工,都会继续传承。

“总有一天,我会像他们一样。”邓聪暗自下定决心。

邓聪利用望远镜对上跨桥漏水及结冰情况进行驻足观察与登记。

邓聪正在对打冰杆进行组装,并检查其安全状态为打冰作准备。

不靠颜值拼实力,只为梦一场

下决心容易,做决定难。有目标就要有行动,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邓聪决定通过技术比武,为自己“扬名”。

接触网工,属于铁路特殊工种,拧螺丝、装设备、攀上爬下,全是体力活。对于女工,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常人所不能受。

口勤多问、手勤多干、眼勤多看是邓聪钻研业务、提升技能的工作法则。工作中,邓聪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从基础的工作标准流程着手,边干边学边摸索,抓住每一次机会学业务、强本领。有时因为制作吊弦滑破手指,有时因为攀爬支柱磕伤膝盖……“伤痛是历练,伤疤是总结。”虽然年轻,但邓聪对成长和历练有着独到的见解。

要想赢得父母的支持和工友的认可,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去年6月,2017年青工技能竞赛在商洛举办,邓聪成了近40名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位女网工,并且一举拿下接触网实作项目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仅赢得评委老师的认可,父母、工友对她的看法也开始改变。

邓聪利用组装好的打冰杆对轨道内的冰柱进行清理

邓聪正在对打冰杆进行组装,并检查其安全状态为打冰作准备。

一朝登高全段识,志者事竟成

商洛接触网工区,地处秦岭山区,担负着宁西线两岔河车站至白杨店车站之间96.87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自2015年底宁西复线开通以来,每日两个接触网检修“天窗”已成常态。由于两个“天窗”分布在午后和凌晨,吃饭不准时、通宵熬夜也成为常态。

在“男人的战场上”,突然加入一名女职工,现场存在诸多不便,并且高空作业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作为班组负责人,工长李博心存顾虑。

经过多次申请,今年1月份,商洛接触网工区第一种停电工作票上多了一名女网工的名字。全段近100名女职工中,主动申请上网参加作业的,她是第一位,也是全局唯一一位。看着工作票上自己的名字,邓聪的内心无比激动。

“刚开始上去还有些害怕,不过慢慢就适应了。”“我怕高,但我不恐高。”当被问及第一次触网的感受时,邓聪一句富有哲理的话耐人寻味。“商山‘90后’女网工首次触网”的消息也迅速在全段传播开来。

春运开始后,除了日常设备检修、巡视工作外,工区还负责着12个隧道每日3次的打冰任务。虽是女工,但不搞特殊,每日步行近10公里,扛着重重的打冰杆,往返于群山隧岭之间,邓聪也是打冰主力之一。

“哪怕爬上去拧一个螺丝、走到区间打一处冰,就等于在线路上签了我的名字,坐上火车,行走在自己维护的铁道线上,那种自豪感就是我的追求。”她是新时代的铁路“网红”,她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通讯员程灿远张雨)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