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春节春运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春节春运新华社大连2月18日电 “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

原标题:“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春节春运

新华社大连2月18日电 “跟周末一样”——火车站人眼里的春节春运

新华社记者 蔡拥军

这看起来是个平常的日子,2月18日,正月初三,周日。

大连北站,党总支书记赵晓斌说:“跟周末一样,人有点多。没什么过节的感觉。”

检票员郑秀杰站在大连北站的检票闸机前,打开入口,放带小孩的旅客提前进站。这是一趟去往哈尔滨的列车,检票闸机前排的队很长,因此当检票开始时,郑秀杰就忙了起来,一边熟练地帮人工入口的旅客检票,一边还要提醒因过于靠前而致自动闸机闪红灯的旅客后退一下,偶尔还要敏捷地上前一敲一推,排除自动闸机的小故障。

这是春节期间郑秀杰的第二个班,第一个班是除夕那天,上到初一十点多才回家。郑秀杰说,我们都是上24小时,休48小时,习惯了。

跟印象中熙熙攘攘的春运不同,当天的大连北站里人流并不是太密集,车站候车室里空座很多。郑秀杰说,今年还行,过年晚,春节期间学生流、务工人员流都分开了,所以客流还比较稳定。

赵晓斌说,今年大连站加大连北站的客流在逐步增加,最高峰时一天有8万人,但比十一时还好,那时最高达到10万人。他说,高铁开通之后春运的压力减小了许多,购票、安检、检票都简单了,而且老百姓对于购票方式、安检流程、检票闸机的认知程度高了,对旅客和车站来说都更方便了。

客流的细小差别,外行人看不到,但内行一看便知。赵晓斌说,初一人最少,从初二开始,大连北站去往哈尔滨、长春方向的旅游旅客多了,去往庄河、丹东方向的近郊旅客也多了,这基本是探亲的,但下午两点以后基本就没多少人了。

别人去探亲,自己却要守在检票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郑秀杰一听这个问题就笑了,她说:“工龄20年了,就没什么串亲戚的概念,总是离不开,我没串亲戚的概念。”

赵晓斌也笑:“铁路职工,尤其是干客运的,过年过节都感觉跟周末一样,没什么概念,只能记住哪天自己上班,基本没人能完整地休一个假期。”

不过火车站人眼里,也能看出一些不一样来。时而有带着大包小裹的旅客走过,赵晓斌说,现在物流这么方便,旅客带的东西明显比以前少了,对高铁也越来越熟悉,像以前找不到检票口、乘车时间把握不住的明显少了。他指了指安检口的人脸识别自动安检处:“你看,像这样的新东西,也很快有人能熟练地使用了。”

“还有这个。”顺着赵晓斌手指的方向看去,一位女乘客正和一个小女孩蹲在候车室里的地面上,拿着手机玩自拍的手举得老高,一大一小两张脸上都是甜蜜的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