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中的一道风景线 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见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春运中的一道风景线-- 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见闻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题:春运中的一道风景线-- 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见闻新华社记者 王烁作为全国较大的行包运输中转站,郑州车站行包车间肩负着一天2

原标题:春运中的一道风景线-- 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见闻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题:春运中的一道风景线-- 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烁

作为全国较大的行包运输中转站,郑州车站行包车间肩负着一天24小时167趟列车行李车的装卸运输任务,如何将行李、包裹安全及时运送到旅客、货主的手中,是车站行李员每天必须认真完成的一项工作。2018年春运期间,记者走访郑州火车站,记录下春运另外一道风景线——行包车间的故事。

“鲜为人知的行包车间,见证了完整的春运‘发展史’,旅客行囊的‘减负’,它感受最为深刻。”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间副主任邵先亮说。

“以前的行李又大又笨,锅碗瓢盆、被褥、书籍、家具,过年都(有人)要扛回家。”装车行李员刘志强回忆道,由于列车停靠时间有限,每站货物随客有上有下,“行李房”干活的都是百米冲刺、见缝插针,拉着四五米长的大板车在站台上到处跑,“既是行李员,又是现场战斗员,哪顾得上衣服满是灰尘。卸货后的包裹在仓库里堆成一座小山,每次找货都是头疼事。”

在全路行包系统中,有句行话叫“郑州是个筐,啥货都能装”。“要把一件货物安全、及时地从一站装运到另一站交送到旅客、货主手中,这期间需要承运、装卸、中转、交接、保管、交付六大环节,各个运输环节层层相扣,缺一不可。货物运输说起来简单,真正干起来,这些中间运输环节就复杂得多了。”邵先亮说。

春运期间,每当人们提起地处全国路网十字中心,贯穿祖国东西南北的郑州车站时,首先浮现脑海的莫过于这个“大枢纽”里人山人海的“春运画面”,而郑州车站不单是旅客中转的大枢纽,也是全国最大的行包中转站之一。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运,郑州车站行包装卸总办理件数将达到60多万件,日均办理3万多件,行李装车员需要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平均每个班次装车10列,经手1000余张票据、装出货物2000多件……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一支为确保货物安全运输的钢铁劲旅在默默地昼夜守候。

“每次听到列车预报后,我们要从中转库的二楼一路小跑到站台接车,一天下来要反反复复跑上至少20个来回,行李车编组也不一样,常常要南头、北头来回跑。”接车行李员何淑珍擦了一把头上的汗,拿出了张写得“密密麻麻”的接车车次表,“如果碰见列车晚点,原本要接的车和正点列车出现交叉重叠,我们还要赶快给行包调度员汇报,安排其他同事‘代劳’,一天下来我们这岗位除了吃饭基本回不了屋。”

春节前后,公路货运几乎都停了,货运的压力就到了铁路这里。一张张票据记录的不单是货物信息,更是行包人严谨细致、默默无闻的真实写照;一滴滴淌下的汗水反映的不只是工作的辛劳,更是铁路服务百姓出行的无限热忱;一件件货物的终点代表的不单是运输任务的完成,更圆了千千万万旅客货主的等待和期盼。

“春运40年了,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旅客手拿的行李也越来越轻便。不过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在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的努力下,旅客回家的路一定是越走越舒坦、自在。”邵先亮说。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