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 “让亲情回家”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让亲情回家”——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春节,是多少人盼望了一年的团圆时刻,四海之内的亲人都赶着回家团聚。然而,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陕

【新春走基层】“让亲情回家”——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让亲情回家”——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

春节,是多少人盼望了一年的团圆时刻,四海之内的亲人都赶着回家团聚。然而,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陕西监狱系统顺应形势,时隔十多年重启“离监探亲”。百余名“改造表现好的宽管级服刑人员”今年春节回家过年。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的不同寻常!

陕西省西安监狱服刑人员李某,是监狱唯一一名“回家过年”的服刑人员。监狱为了记录“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真实情况,决定让服刑人员归来影视制作中心全程跟踪拍摄一部名为《回家》的纪录片。如此一来,监狱教育科的警察这个春节就又有人回不了家了。他们得全程负责拍摄人员的押解任务。

除夕日,带着妈妈《回家》

崔自文,一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警察”,曾经也是一位出色的队长,现在叫监区长,后来年龄大了,又有慢性病,常年离不开药物。就是这样,他也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科里只要有事,他总是主动请战,并第一个到位,连续几年都是优秀公务员。这次的拍摄任务下来后,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加之老母亲一个人在家,本不打算安排他去,可他却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的身体可以的。再说了,咱们人手本来就紧张,大家都要过年,都有母亲,我不能搞特殊”。

大年三十除夕日,《回家》进入紧张的拍摄期,崔自文为了不影响工作,又能陪伴母亲,就把母亲带在身边,坚守在《回家》的拍摄现场。他说:“年三十留老妈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

【新春走基层】“让亲情回家”——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

春节,是所有人有的春节,假期却不是所有人的假期。张光明,监狱教育科副科长。2013年大年三十他值班,这一天,是他刚从部队转业上班的的第一天。在基层工作期间,不论是领导、同事,还是服刑人员,都对他的工作能力啧啧称赞。2016年腊月,他从基层监区调到教育科,从此,他更像是一只陀螺一样转起来,没有休假、没有回家看过父母双亲,甚至没有周末。2017年的春节,为了拍摄《第一监区》,他担任押解任务,一个春节假期奔波在单位与拍摄现场。今年的春节,本打算回家与父母团圆的他,为了“让亲情回家”,再次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渴望,让《回家》顺利拍摄。

张科长的老家远在安徽泗县,今年国庆,年迈的张父身体不适,母亲打来电话,希望在外工作的儿子回家带父亲去看病。但当时的科里人手紧张工作多,张科长一拖再拖,最终也没能回家带父亲去看病。为此,他一直心怀愧疚,决定今年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年。没成想“离监探亲”开始了,他只能退了买好的车票,再次与父母双亲“失约”这个春节。他含着泪水告诉父母:“对不起!爸爸、妈妈,儿子今年又不回了家了!”

张光明说:“我是从部队转业的,保家卫国、服从命令是天职。为了服刑人员回家过年,为了我们的《回家》,我不回家没什么的”。

家,是一个幸福的港湾。希望“离监探亲”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家”的珍贵,也希望服刑人员在充满亲情的岁月中,走好今后的改造路。(记者 何叶)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