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生与死的较量 呼吸ICU里的团圆与坚守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22 第期

原标题:生与死的较量 团圆与坚守 除夕这一天的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ICU

春节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春节是责任,是坚守。今年春节,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ICU仍然是病床满员。这里的病人都被冠上了一种称谓“重症患者”,一扇生死之门让他们与家人隔绝,大多数病情不容乐观,可能康复也可能走向死亡,这里承载着病人家属的希望,在这里时间是模糊的,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工作日和假期。

去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的冬天更为难熬,慢阻肺的老年病人比往年剧增,流感也导致了许多重症患者,这使得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面临着巨大的收治压力,从2017年11月份后常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医护人员在极度的紧张忙碌中迎来了2018年的春节。

2月15日除夕当天,呼吸ICU一共有2位有创呼吸机患者,5位无创呼吸机患者,一位肾移植术后肺部感染患者,4位慢阻肺及重症感染患者在院。医生护士一如既往地查房,开立医嘱,晨间护理、输液,吸痰、安慰患者,突然一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以下,患者呼之不应,神志不清。经过与家属耐心的沟通,确定需要气管插管,医护人员在值班三线及二线医生的组织之下,迅速地分工协作,准备有创呼吸机调节参数,给予镇静药物,给予床旁支气管镜下气管插管,固定插管,连接呼吸机,给予留置导尿,留置胃管,监测记录,一系列常规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至患者病情稳定,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之后又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

这样的日子是ICU里最普通的一天,作为生命的守护神,医护人员深知自己肩负着一位位家属殷切的希望,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坚守。记者采访了一位入职两年的护士,“感谢爸爸妈妈对我工作无言的支持,接受我过年加班的安排,不能和他们团圆,因为除夕夜里,回不了家的都是危重病人,患者更需要我们的守护。”这位护士感慨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夜,万家灯火,繁忙和紧张中,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希望这份坚守带给更多家庭团圆和幸福。                                   

记者 张黎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