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杨凌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本报记者 李蕊《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辐射作用,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

原标题:杨凌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本报记者 李蕊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辐射作用,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立的国家农业高新区,杨凌示范区始终引人注目。如今,这片曾诞生无数奇迹的改革沃土,正在凝心聚力书写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杨凌示范区始终以科技为身份标签,以创新为本质特色,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示范推广成效显著。杨凌示范区坚持让农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探索出了多元立体化农业科技推广、大学科技推广示范、产业链推广等方式,初步形成了“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新格局。20年来,杨凌示范区科技产出取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近400项,国家级科技成果48项,在全国建设的300多个推广示范点,每年推广获得的收益超过170亿元。“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到661.9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二位。面向干旱半干旱地区开展农民培训30多万人次,其中有1.2万余人获得技术职称,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杨凌示范区围绕“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这一国家任务,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2017年,杨凌示范区正式获批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功,在农作物育种、节水农业、食品安全等核心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输送源源不断的“杨凌智慧”。   

按照“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杨凌示范区作用”的要求,杨凌进一步加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小杂粮、苹果、猕猴桃、肉牛等地理标志品牌。    

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中亚国家联合建设旱作农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和合作园区,开展‘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   

必须要姓“农”、姓“科”、姓“高”,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杨凌示范区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农业科技合作关系,与超过40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项目合作……一个个国际项目的落地,极大地拓宽了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的领域,提升了交流合作的层次。   

办好农高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杨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农高会创办以来,累计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多个省市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5万个,是全国规模最大的5A级农业综合展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高会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展示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作为全国唯一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杨凌自贸片区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把引领和支撑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双重叠加,不断放大“自贸区+示范区”的“虹吸效应”。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中,杨凌示范区将充分发挥杨凌农业科教优势和自贸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目标,与中亚国家联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示范推广基地和合作园区,为中亚等地区的国家提供设施农业、牧草繁育、节水灌溉、畜牧良繁等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