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两级法院开展春节执行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春节前,一场执行风暴在延安掀起。为了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延安中院党组研究决定,2018年春节期间,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执行专项活动,从2018年

2018年春节前,一场执行风暴在延安掀起。为了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延安中院党组研究决定,2018年春节期间,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执行专项活动,从2018年2月5日至3月6日组织开展集中执行,以“不让老赖过好年”为宣传口号,重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等涉民生案件,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对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该移送据执犯罪的坚决移送。活动通知发出后,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立刻行动起来,截至2018年2月22日已立案469件,结案277件,到位标的5849.85万元,集中发放案款4441.72万元,查找被执行人1000余人次,对166人采取拘留措施,一批涉民生案件得到执行,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宝塔区法院于2018年2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为期一个月的春节期间专项执行行动。院领导要求执行干警要穷尽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拒不执行行为,形成对被执行人强烈震慑的高压态势。自2月7日以来,宝塔区法院共查找被执行人线索60余人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9人次,扣划案件款400余万元,和解执行案件13件,兑现执行案款836万元。

2月12日上午,洛川县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执行款兑现大会,对131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执行款801万元。2017年11月以来,洛川法院积极探索执行思路,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力维护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先后部署开展了秋风行动、“围猎”保民生专项执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累计执结案件216件,其中执行完毕170件,执行和解46件,执结到位标的801.76万元;出动警力2200余人次,查封、冻结、扣押、划拨账户17人次,强制传唤53人,罚款18人,司法拘留5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

黄陵县法院确定重点案件85案,根据案件繁简程度,制定不同的执行方案,院长、主管院领导即时调度,先后开展3次大规模执行行动,采取夜间执行、错时执行、突击搜查等超常手段,采取扣押、查封、变买财产、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以雷霆之势震慑打击“老赖”,确保执行成效,同时充分利用本院LED大屏、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形成社会舆论高压,迫使“老赖”们主动履行。查封果库存放苹果135万斤,扣押小汽车2辆,查封房产2起;对7名“老赖”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将21案24名失信被执行人列入“老赖”黑名单进行曝光,促使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月6日下午,黄陵县法院在隆坊法庭举行一起执行案件兑现活动, 97名果农喜领185万元辛苦钱,春节前执行法官干警,为他们送去寒冬里的一份温暖。2月12日又召开“2018年春节期间执行专项行动”推进会,发放32案280万元案件款,目前已经累计向70起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560余万元。

吴起县法院及时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迅速展开行动,拘留15人,查控房产16处,冻结银行账户32个,查扣车辆3台,10人被纳入“黑名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不执行判决罪1人,执结44案,执行到位标的602万元,执行风暴仍在继续。

2018年2月9日下午,宜川县法院执行局在县法院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兑付大会,向25名果农发放执行来的果款90075元,至2月22日已累计发放执行案款139万元。

安塞区法院将执行人员分成5组外出查找被执行人,共查找被执行人线索50余人次,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出动警车40余次,扣划案件款200余万元,采取司法拘留8人次,冻结查封涉案财产6起,兑现执行案件款312万元。

延长县法院自2月6日“执行风暴”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找被执行人线索30余人次,出动警力70多人次,出动警车20余次,扣划案件款70余万元,采取司法拘留措施7人次,冻结财产5起,强制交付财产1起,兑现执行案款50余万元。

子长县法院坚持多措并举,将分片执行与突击执行相结合、强制执行与和解执行相结合、思想攻势与依法制裁相结合,采取错时执行,开展凌晨行动、夜间执行相并进,有效震慑了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老赖”们,彰显了司法权威,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专项执行活动中共查找被执行人200余人次,拘留8人,执结案件75件,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642.6万元。

富县法院2月6日,召开执行专项活动动员会,决定从即日起以长期外出躲避执行、抗拒执行和涉民生案件为重点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执行专项行动,形成高压态势,不让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老赖安心过年。截止2月12日,执结案件14件,拘留4人,罚款1万元,执行到位金额548万元。

延川县法院从各个庭室抽调法官干警近20人,与执行局同志一起组建五个执行小组,分别由五名副院长和党组成员带队,重点执行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等民生案件。至2月22日,已拘留11人,结案37件,到位标的364万元。

志丹县法院所有执行人员及法警人员在春节前不分早晚和休息日,对执行队伍实行警务化管理,设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的举报值勤电话。对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及时作出决策,并组织干警立即进行处置。全体执行人员手机24小时不关机,遇到紧急情况,随时集合开展执行工作。同时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将个人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告知申请人,方便申请人随时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及提供案件线索,一旦发现有关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财产线索,无论是否工作时间,无论是否在辖区范围内,均第一时间赶到执行现场开展工作。截止2月22日,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3人(次),查询、冻结37次,强制扣划存款389万元,司法拘留13人,共执结案件46件,执结标的480万元。

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向申请人发放案款2441.3万元,2月12日又从安塞执行回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已发放给申请人,春节期间向18案的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款45.5万元。

春节执行专项行动持续进行中,全市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对下落不明、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展开全力搜查,不让“老赖” 过好年。

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广大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主动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希望社会各界支持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积极提供被执行人人身和财产线索,执行法官干警将及时处置。

稿件来源: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