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跻身春节TOP3热门旅游城市 在西安感受中国年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跻身春节TOP3热门旅游城市 渐变的春节消费 不变的年味与亲情记者 裴磊自嘲被儿子“夺了权”的李志刚,在儿子的安排下过完2018年春节后,他在“李家亲友

春节不空城 在家也能感受新变化

虽然郑璇依然留在西安陪家人过年,不过她也在家里掀起了一场“年饭革命”。“我太奶奶90多岁了。”郑璇说,因此家里每年过年都会有二三十位亲戚前来给老人拜年,“太奶奶也想见见每位晚辈”。作为一名“老陕”,她能理解老人和亲戚们的心情,“但就是可怜我妈了”。她说,因为要准备招待二三十位亲戚吃喝,每年母亲都是从还没放假就要开始忙活,为此“过年我妈的腰都要疼好久”。虽然她也曾建议过在饭店招待亲戚,但屡屡被老人们以“饭店吃哪有过年的味道”而否决。

不过,今年郑璇决定改变,“我提前咨询过了,今年春节外卖继续送餐。”在郑璇的多次游说下,家人终于同意叫外卖招待亲戚了。“不过我妈还是让我在电梯口等着外卖小哥,然后悄悄把外卖拿进厨房。怕亲戚们看到说她‘不贤惠’。”说起妈妈当时的窘迫,郑璇笑个不停,“我觉得拜年是为了看望老人、联系亲情,吃饭只是个形式。既然老人不愿出去吃,我感觉叫外卖其实挺好的。”

正是因为感知到了这种春节消费的新变化,今年春节期间,不仅西安的外卖不打烊,京东物流、菜鸟物流等也早早就宣布春节期间西安快递正常收发货物。菜鸟物流温馨提示:“没有提前备好年货的消费者,春节期间也能随用随买,一天送到家。”

在西安感受浓郁而现代的年味

之所以没有在厦门玩到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再回来,李涛涛说,他惦记的是西安的年味。“节前我就知道今年西安打造了‘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所以就留了点时间想带家人去逛逛。”虽然初五夜间古城落下零星小雨,但也没挡住李涛涛一家人去大唐芙蓉园游览的兴致。“今年的春节活动确实美很。”李涛涛的爱人说,遗憾的是一家人当天下了飞机只顾收拾东西,忘了给手机充电,“拍照拍到最后我们4个人的手机都没电了”。

无独有偶,初五当晚郑璇也去大唐芙蓉园观赏了由300架无人机上演的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视觉盛宴。

原准备回四川老家过年的童方磊,也因为“西安的年味更浓,更好耍”而鼓动父母在节前坐高铁来西安过年。“春节期间,我们去了大唐芙蓉园、城墙、大明宫、唐人街、西安天坛遗址公园,每天都在逛。”童方磊说,因为活动众多,这个年她感觉过得比上班还累,“但是累也值得,因为春节的西安太漂亮了!”

“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西安过年。大唐芙蓉园副总经理王根华介绍说,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六的7天里,他们共接待了31.5万人次的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其中6成是外地游客,河南、成都、北京、上海是排名前四的客源地”。

其实,因为“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带火的不只大唐芙蓉园一个景点,而是整个西安的旅游业。据美团旅行大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已成为全国TOP3的热门旅游城市,美团旅行相关专家点评说:旅游已逐渐成为春节期间的新消费场景,而今年春节全国消费者都热衷于来西安旅游过年。

传统的年俗歌谣依然还在传唱,但过年的方式却在悄然发生变化。品尝异域美食、趁假期出游都成为新的过年方式。过年的方式在变化,而不变的是年味与亲情。对此,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大教授段宝林表示:“人们对年味儿的留恋,是留恋和珍视春节折射的传统文化内核。尽管年俗有了变化,但是年味并未远离。我们要结合新的生活需要、新的生活条件不断创新,使节日生活既有传统韵味儿又有现代气息。”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