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除夕夜95后“地铁医生”的坚守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2-23 第期

原标题:除夕夜95后“地铁医生”的坚守

记者 杨春燕

除夕夜,当人们尽情享受团聚的幸福时,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内一群95后“地铁医生”仍坚守岗位,为乘客们平安出行而忙碌着。

95后检修工忙到凌晨4点

新年钟声敲响前后,一列列结束运营的地铁车辆陆续回到检修库。“地铁医生”们开始了繁忙而精细的工作。6个小时内,他们要完成41列车、十多万个车辆零部件、几千项列车功能的检查和试验,查找可能存在的万分之一的故障。

“班长,我发现0236车2车车钩存在疑似故障,请速来确认。”2月16日0时40分,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循着声音望去,一群年轻的身影正在对已经运营了一整天的二号线电客车进行“体检”,他们仔细对每一辆列车的零部件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微小的细节。直到凌晨4时,当天的检修工作才全部结束。

小伙子凭娴熟技能成为“老师傅”

“他们是2017年8月刚入职的新员工,虽然年龄最大的不过22岁,但本领却不容小视。”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二车间主任孙涛告诉记者,短短半年时间内,这些小伙子迅速成长为合格的地铁车辆“医生”,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日渐娴熟的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能查找出万分之一的故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师傅”。

“从检修库到我老家的距离是2200公里,我每晚在库区里的行走路程是一万多步差不多十公里,一年下来走的路就相当于从这里步行回了趟家。”1996年出生的哈尔滨男孩董乾,进入西安地铁还不到半年就赶上除夕夜班。他说:“我爸妈也是工程单位的,自我有记忆起,春节三口人就经常分隔多地,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地铁一样,逢年过节正是最忙、最需要坚守在岗的时候。”

守卫乘客假期平安出行

“去年除夕我刚好夜班,凌晨的时候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说了一句‘妈,我不回去了,我要值班’就赶紧挂了。”对此,车辆检修工张佳唯解释说,当时主要是怕自己哭出来让父母担心。经过又一年的历练,今年第二次在岗位上值守时,自己也感觉淡定了许多。

当记者问到在单位过年是否会想家时,在岗几位年轻人的回答都非常相似:“想家是肯定会的,毕竟过年都希望阖家团圆,但能保证乘客们平安顺利出行,我们觉得很幸福。”

就是这样一支朴实的95后队伍,立足平凡的岗位,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复一日精检细修,守卫乘客平安出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