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辈想出游长辈不愿意 春节团圆年应该在哪里过?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晚辈想出游长辈不愿意 春节团圆年应该在哪里过?记者 冯晓瑞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如今春节出游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假期的第一选择,春节长假也成为上班族们难得的闲暇时期。不过,对于一些长辈来说,春节的主

原标题:晚辈想出游长辈不愿意 春节团圆年应该在哪里过?

记者 冯晓瑞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如今春节出游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假期的第一选择,春节长假也成为上班族们难得的闲暇时期。不过,对于一些长辈来说,春节的主题仍是“团圆”和“回家”,年青一代看重春节如何放松,假期如何利用,长辈们则更在乎传统习俗,因为观念的不同,一家人的春节到底应该在哪过,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年轻人希望旅行过春节

长辈却认为应在老家团聚

刚刚结婚一年的周韵就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年28岁的她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家里的固定流程就是走亲戚,而且亲戚比较多,几乎7天假期没有一天能休息。

“以前过年是没办法,跟着爸妈天天走亲戚,初一奶奶家,初二外婆家,后面几天就是各位舅舅、姑姑家,来来去去就那么些人,每天聚。”周韵说,她并不排斥和家人团聚,但每天聚会也着实让她有些头疼。周韵平时工作比较忙,节假日几乎没有时间休息,每年只有春节7天能够完整休假,却又被走亲戚占用。

去年3月周韵结了婚,她和老公商量好,2018年春节小两口一起去澳大利亚旅游过年,游玩之余也能放松身心,两人也已经商量好,如果双方父母愿意一同前往,那就6个人一起在异国过年。准备办护照时,周韵将计划告诉了父母,谁知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觉得过年还是应该一大家人一起团聚,而且父母年纪大了也不愿意往外跑。”周韵的父母说,家里亲戚多,一年也就过年能见到一次,如果过年也不见一面,亲情更难以维系。而公婆那边也表示不愿旅游过节,二老身体不太好,无法承受长时间飞行。

“如果我爸妈不去,那今年就是我第一次没和父母一起过年,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周韵也有些矛盾,她既希望和父母其乐融融,又不愿把假期都浪费在走亲戚上。

一家人要相互理解多沟通

年轻人也应多理解长辈

作为长辈,60岁的市民张刚毅说,去年儿子一家也曾提出要一起去海南旅游过年,自己和老伴都不愿意去,“在家过年习惯了,每年总要买点年货,看看老朋友,这一出去啥都弄不成了。”张刚毅说,上了年纪后和以前的同事、朋友走动越来越少,每年只有过年去家里看看,所以自己不想去外地过年。去年儿子和儿媳、孙子一起出去了,他们老两口在西安过年,“虽然感觉有点孤单,但今年娃要是再问去不去外地,我和老伴还是不愿意去,说白了还是个习惯问题。”

与张刚毅不同,年逾花甲的市民王乐山,从两年前开始,便与老伴跟随女儿的脚步,在不同的城市过春节。“相较于在老家过年,我更看重的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的感觉。”王乐山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工作比较辛苦,过年休假期间和女儿一起旅行,既顺着女儿的心意还能享受到一家团聚的乐趣。“从近两次跟女儿出去旅游的情况来看,我们感觉还不错。”王乐山说,不用走亲戚省下了不少时间,出去走走也体验到了各地春节的不同风俗。

那么,春节到底该在哪里过?网友“春来”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要沟通好,长辈理解年轻人的同时,年青一代也应从长辈的立场出发,体谅老人的“用心”。尤其是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平时与父母就聚少离多,如果春节还不顾父母的心意,“任性”选择外出过年,可能会让父母感觉不适,甚至伤心。

在社区工作者王琴华看来,时代在变,年俗在变,不变的是春节团圆的主题。无论在哪里过春节,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长辈不在同一个城市,春节短短几天的团聚就显得更为重要。外出过春节,父母如果愿意同行,当然最好;如果父母坚决不同意,年青一代应尊重父母的意愿和想法。因为日常即便工作再忙,其实也能找到外出旅游的机会。而在千家万户大团圆的春节,年青一代应该多为家人考虑,毕竟团团圆圆才是年。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