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技艺展示受追捧 老艺人感受忙碌西安年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非遗技艺展示受追捧 老艺人感受忙碌西安年首席记者 陈黎剪纸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书法是世界级非遗,这两种非遗碰撞在一起的“新”非遗将有多受关注?“过年特别忙,到

吕国岭展示书法剪纸“西安年·最中国”。 (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非遗技艺展示受追捧 老艺人感受忙碌西安年

首席记者 陈黎

剪纸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书法是世界级非遗,这两种非遗碰撞在一起的“新”非遗将有多受关注?

“过年特别忙,到处参加非遗展示活动。”书法剪纸创始人吕国岭,是西安市十大杰出民间艺术家。今年春节期间,他一刻不得闲,但所到之处必被热情围观,传统文化在春节异常受到关注,让他很有成就感。

过年期间的大唐芙蓉园、永兴坊等景区,都有他的身影。他和其他传统技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碰面聊天,一起演示传统精粹。他感受到,非遗展示成为西安年活动中最常见到的景象。各区县的地域特色传统手工艺,就这样一下子集中冒了出来,引发全国游客的停留驻足。

“我觉得就是在宣传西安的传统文化。”吕国岭在永兴坊那天,记者见到了他。现场他掏出红纸剪了起来,立刻被围观。“我这个书法剪纸的字体,参照王羲之的行楷,笔画可以连起来。”吕国岭说,他也参照了汉画像石的特点。边介绍,他边折叠红纸,寥寥几刀,就剪出了“报”字。一般剪纸只有一张,但他剪完的纸却没有一点废料,一张纸剪出阴阳两个“报”字。不同于一般的剪纸,眼前就是书法字体,一点、一横、一撇、一捺都有自己的笔锋。

书法写起来都不容易,折叠纸张后的“盲剪”就更不易。记者了解到,60岁的吕国岭被誉为“中国书法剪纸第一人”。他从七八岁起跟着奶奶学剪纸,12岁开始练书法,两门技艺练就成熟之时迸发融合,年轻时就创造出了阴阳书法剪纸。记者现场看到,他剪纸时谈笑风生,而且是用左手剪,仿佛每个字、每个笔画的形态都烂熟于心。

苦练多年的技艺,今年春节得到更广泛的关注。“我剪的时候,拍摄的、拍照的,还有咨询怎么学的,一天下来反复交流比划。”吕国岭说,不少来自四川、青海、河南等地的游客主动加了他的联系方式,以后还要再交流。

他表示,这个年虽然忙,但是很欣慰,因为感觉到全国的游客非常喜欢西安的文化。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