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长假PM2.5浓度同比降两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春节长假PM2.5浓度同比降两成除夕夜PM2.5浓度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低本报讯(记者 王斌)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和往年不同,今年本市实行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新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监测

原标题:春节长假PM2.5浓度同比降两成

除夕夜PM2.5浓度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低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和往年不同,今年本市实行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新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新规效果明显,今年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同比降低19.6%。其中,农历除夕和大年初五PM2.5峰值浓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尤其是除夕夜的PM2.5浓度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

今年春节期间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虽然燃放区域设置在了五环外,但城区的空气质量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燃放的影响,只不过影响的程度明显降低。据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数据上看,正月初五“破五”当晚,PM2.5的浓度峰值出现在23时,时间上和2017年一致,但峰值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而2017年的峰值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两年相比今年下降了86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61.4%。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采取禁放措施已经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春节期间本市还是受到了未禁地区和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从组分监测来看,以三个监测站点为例,京西南和京东南组分监测点均位于五环外的非禁放区,车公庄监测点位于五环内禁放区。五环外两个监测点除夕夜间PM2.5组分中与烟花爆竹燃放相关的硫酸盐、钾离子、氯离子和镁离子浓度迅速增加,如京西南监测点,燃放高峰期钾离子浓度增长102倍,硫酸根离子增加65倍,镁离子增加54倍,氯离子增加26倍。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